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市场趋势向好 年报行情值得关注

  • 发布时间:2015-11-21 08:12:00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民生证券

  在利好利空因素叠加情况下,本周沪深两市出现了震荡回落、企稳反弹的走势。周K线上收出小阳线,成交金额比上周萎缩两成左右。围绕年线多空双方展开激烈的争夺,最终站稳年线。盘面显示,题材股依然是上涨的推动力,虚拟现实、智能制造、超导概念等都有不错的表现,显示资金还是在小市值品种上运作。券商、银行等虽有表现,但连续性较差,对指数的推动性不强。市场风格转换,还需要消息面以及基本面的配合,在蓝筹股形成持续赚钱效应前,个股活跃、指数稳定是大概率事件。

  首先,新股发行在即。28只新股按照老办法发行,需要市值和资金支持。对市场的影响是双向的,机构调仓换股以及聚集资金都有可能。由于新股上市所带来的超额收益,短期对流动性有影响。按照以往的市场表现,新股中签率较低以及二级市场个股活跃形成对照等原因,促使二级市场形成互动,推动市场反弹。因此,在不确定因素逐步消除的情况下,震荡上行仍是主基调。

  其次,资金面依然宽松。央行在公开市场上连续两周零投放零回笼局面后,本周央行扩大了单周操作规模,实现了100亿元的净投放。为新股申购的资金需求以及年末需求做好预先的准备。由于11月30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审议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SDR),如果通过,有利于人民币国际化以及外贸条件的改善,短期可能影响不大,甚至会加大人民币汇率的波动。美国12月加息预期较强,人民币汇率面临一定的考验,央行未雨绸缪也在情理之中。总之,为稳定经济增长,降低社会融资成本,央行近期向多家银行定向降准0.5%,支持小微和三农企业的发展。通过下调分支行常备借贷便利(SLF)利率,来稳定资金利率并引导利率下行。

  最后,在技术上,周K线上显示,指数已经站在5周、10周以及20周均线以上,周MACD形成金叉,都表明市场短线向好,唯一不足的是量能不能有效放大,市场的持续赚钱效应较差,不足以吸引更多的资金介入。临近年末,不排除机构做市值的需要,蓝筹股有向上的可能,但是对于蓝筹股,应采取低买高卖的策略,把握节奏比较重要。

  随着行情的启动,后市值得关注的,一是高送转个股将陆续公布,可关注次新股中未进行高送转、流通盘小、每股资本公积和每股未分配利润较高的个股,从而获得较好的投资收益。二是,第21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将在巴黎召开,环保概念可持续关注。三是,创新驱动仍是投资的主题,智能制造、虚拟现实、新能源产业链会有持续的表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