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亲民艺术展 且行且珍惜

  • 发布时间:2015-11-21 00:13:34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前沿

  □ 本报记者 徐金忠

  艺术展市场一股亲民之风正在掀起。以前在大型博物馆、文化馆亮相的艺术展开始“下榻”各种商业中心;以前动辄流派、技法的欣赏模式正在被淡化,代之以观众个人的感受;以前名家名作神龙见首不见尾,现在则是飞入寻常百姓的镜头。

  日渐亲民的艺术展,背后的动力是普通民众对艺术生活需求的上升,同样也是贴合大众消费心理、拓展艺术新市场的途径。不管是展示方还是参观者,良性的艺术展示模式正在探索成型,且行且珍惜。

  艺术展盛世

  今年以来,上海艺术展可谓大爆发,各种名目的“大师”展不绝于耳。诸如“波普艺术领袖安迪·沃霍尔作品展”、“疯狂达利艺术大展”、“传奇·毕加索艺术大展”、“跨界大师·鬼才达利”超现实主义大展等。甚至出现艺术展扎堆、撞车的情况。有资料整理显示,在上海一城中,几乎在同期就有两个“达利”展览,外滩十八号的“疯狂达利艺术大展”和K11商场的“跨界大师·鬼才达利”超现实主义大展,前者在9月26日开启,后者则在11月5日登台亮相。另外,“你就是艺术——波普艺术领袖安迪·沃霍尔作品展”、“安迪·沃霍尔:十五分钟的永恒”回顾展相隔不久,“传奇·毕加索艺术大展”、“2011毕加索中国大展”也是接踵而至。

  对艺术的热情和展方的经济追求,无疑是推动艺术展遍地开花的重要推动力。近年来,特别是在城市中,对于艺术的热情正在形成普及之势,除专业爱好者之外,在校学生、公司白领等群体都在萌生对艺术的浓厚兴趣。仅在近期举行的“跨界大师·鬼才达利”超现实主义大展上,攒动的人头中,在校学生三五成群观展、白领同事或是情侣在艺术作品前驻足欣赏,成为普遍现象。另外,父母带着子女接受艺术熏陶、老人结伴而行细细品味艺术等,在展会上也是司空见惯。对艺术的热情正在全民中滋生、勃发。

  另外,艺术作品、艺术大师们也在“飞入寻常百姓家”。近年来,艺术展纷纷选择“下榻”闹市区的商场,而不是之前的博物馆或美术馆等高雅艺术殿堂。去年,莫奈大展在上海淮海路K11商场成功举办,今年“不朽的梵高”特展则是在上海新天地太平湖边举办,“跨界大师·鬼才达利”超现实主义大展也是入驻K11商场,“传奇·毕加索艺术大展”则在环球港开幕等。另外,后续在上海艺术展也喜欢在商业中心等地举办,例如“米罗制造——梦幻版画体验展”就将在静安寺顶级商场芮欧百货公司开展。逛街、看艺术展、看电影、吃饭消费模式正在成为越来越多人的选择。

  且行且珍惜

  当前这样的艺术展览市场环境,正在培养人们浓厚的艺术兴趣及实现展方的经济效益。据悉,近期在上海各大商场上演的艺术盛宴,门票及衍生收入已相当可观,这也成为越来越多民营资本愿意推动艺术走向商场的重要原因。相比于此前在博物馆等地登堂入室,在商场的艺术展吸引公众眼球,以及带来的实实在在观众人数都有不小幅度增长,这背后的消费潜力也得以部分挖掘。

  另外,吸引艺术展入驻,也成为商场营销的重要看点。据艺术展览公司人士介绍,目前,上海不少商场都希望艺术展能入驻,在获得场地收入之外,艺术展对提振商场人气、刺激周边消费的作用也很显著。“有些商场在洽谈中提出减免场地费用等优惠措施,吸引一些大师展入驻,双方都在借助各自的影响力”。

  这样的多方各取所需局面仍需“且行且珍惜”。此前,有报道称,上海等地出现的商场艺术展门票定价并不便宜,甚至超过一些专业场地艺术展门票收入。但上述艺术展览公司人士认为,随着商场办展背后的商业模式继续创新,倚重门票收入的模式应得以改变。另外,艺术展亲民化、艺术展蜂拥而来,但前述扎堆、撞车的现象也应避免。“艺术大师们在大家心目中还是很高尚、炫酷的,艺术展撞车、互相质疑对方等情况,会让背后的主办方显得很Low(低下),对大师们的印象也会变差。”有观众表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