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工业互联网升级进行时

  • 发布时间:2015-11-21 00:13:37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动向

  □ 本报记者 徐金忠

  互联网正在改变整个社会生产。一种将全球工业系统与高级计算、分析、感应技术,以及互联网连接融合的全新技术和组织形态的“工业互联网”,正在改变传统工业生产。对于工业互联网,目前落地的项目虽相对有限,但对于工业互联网能承载的创新,则让人脑洞大开。

  近日举行的第17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工博会)上,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推出的“航天云网——基于‘互联网+智能制造’的工业互联网平台”,让大家看到工业互联网的创新能力。此外,传统的制造巨头GE等也在畅想工业互联网的创新可能。现有的工业互联网技术,将随着科技进步和制造业升级继续推进。

  工业互联网来了

  资料显示,航天云网是我国第一个工业互联网平台,提供基于“互联网+智能制造”的云研发、云制造、云创业、云营销等诸多服务。其中,云端众创上线运行两个月,就吸引创业项目200多个,80余个创业者接受5个投资机构的投资服务,充分展示平台经济的优势。

  据悉,航天云网将依托中国航天科工线下雄厚的科研与制造能力,统筹发挥航天科工及全社会制造业资源优势,为我国制造业企业提供方便、高效、开放,好用、管用、够用的线上线下互动全流程发展环境,促进大众创新、万众创业,促进传统产业升级、传统企业改造,促进制造业资源共享、能力协同,为提升中国制造能力和水平做出应有的贡献。

  近年来,中国航天科工重点促进以云计算、云制造、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现代制造业、生产性服务业等的融合创新。作为生产性服务业平台,航天云网以云制造为核心,通过内生和外延实现产业化发展,涵盖生产制造全过程和全要素,形成创意云、设计云、制造云、检测云、物流云、采购云、租赁云、投资云、商务云、贸易云、专家云和咨询云等多种云端形态,打造现代生产性服务新业态。

  工业互联网落地形式已多种多样。业内人士认为,工业互联网可以囊罗的领域包罗万象,目前出现的智能制造技术、互联网工业创新创意平台、工业大数据等,都可以纳入工业互联网范畴。国泰君安认为,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是工业互联网兴起的基础技术。工业互联网对于传统行业有两大意义,一是大幅提高工业制造业生产效率;二是促进商业模式革新,如制造业服务化、逆向设计、供应链管理。工业互联网有望类似于“20世纪初的电力”一样改造制造业,成为中国制造业升级的重大机遇。

  工业互联网的无限可能

  现有的创新形式只是工业互联网无限可能的沧海一粟。从国内到国外,从传统制造企业到创新型工业、互联网企业,都在寻求工业互联网带来的创新可能。

  GE认为,工业互联网会让机器变得更加智慧,且成为有理解能力的工具。GE描绘的工业互联网是“一个庞大的物理世界,由机器、设备、集群和网络组成,能在更深层面与连接能力、大数据、数字分析相结合”,而这就是工业互联网的革命。GE认为,工业互联网离不开三个要素:人、机器和数据分析软件。在工业互联网体系中,带有内置感应器的机器和复杂的软件与其他机器连接起来,这样就能从中提取数据进行分析,找出背后的意义。在数据分析后,将为生产提供科学指导,以此提高生产力。由此可见,GE的工业互联网畅想是与智能制造、工业4.0等创新科技融合在一起的。

  而同样类似航天云网一样的工业生产模式创新,也将在工业互联网体系中不断涌现。在工业制造领域,目前工业互联网受到的技术约束还很多,机器和机器之间、机器和人之间、系统和系统之间的互联互通还面临着技术瓶颈。在这样的现实条件下,互联网在工业生产中发挥优化资源配置,也是工业互联网或互联网+工业的创新之处。工业与互联网的融合,除可以缩短生产周期、减少原材料用量和环境负荷、降低工厂成本、提高生产效率,加快生产资源优化配置之外,对市场需求的快速反应、产品个性化定制化服务等也是创新的重要领域。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