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强弱要看创业板

  • 发布时间:2015-11-21 00:13:13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瞭望塔

  张怡

  本报记者

  在本轮反弹中,创业板展现出无可替代的领涨作用。本周行情虽然波折多,但是创业板再次显山露水,对市场情绪、风格和强弱的主导性作用凸显。

  自9月市场反弹以来,上证综指涨幅近30%,而创业板指涨幅近60%。由于指数上行至前期成交密集区,丰厚的获利盘与解套盘对行情形成制约。上周以来,A股主要指数滞涨休整,本周初更是陷入连续回调中,赚钱效应明显减弱,资金净流出加剧。就在投资者认为风险加大、对后市谨慎起来之时,A股市场再度上演绝地反击,在连续破位之后,多方竞能形成如此凶猛的反攻之势。

  仔细分析不难发现,创业板指正是当前行情强弱的晴雨表。

  纵向来看,当周初创业板连续回调之时,题材概念一改以往的龙飞凤舞格局,陷入沉寂,节节败退,市场整体陷入震荡之中。而周四与周五尽管蓝筹股表现平平,但是创业板指快速上攻,带动行业板块全面反弹。

  横向来看,若创业板盘中表现强于主板,那么大概率全天行情无虞;若创业板表现平淡,那么尽管期间蓝筹股,诸如券商、地产等,有所异动,也难以力挽狂澜。盘面显出这种规律:主板想拖累创业板较难,而创业板若想拖累主板,则容易得手。

  实际上,大盘正在完成市场风格的大转向。在经济转型和政策引导之下,尚未主动进行转型升级的传统产业板块不再是资金青睐的品种;新兴产业则反复获得资金炒作,逐步改变了投资者思维,将成长性作为选股的重要指标。

  尽管中期趋势向好,但是在增量资金尚未大规模入市的情况下,投资者应留一份清醒。经过后半周的上涨,主要指数均摆脱了均线压制,站在5日和10日均线上方,但是创业板指还没有脱离“危险区”,只有创业板指有效突破2850点,才能期待下一波上升浪。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