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十年风雨路 书写产业品牌服务新篇章

  • 发布时间:2015-11-12 01:43:32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张利静

  “迈过十年风雨路,油脂油料大会在搭建沟通交流平台、发挥期货市场功能、共享行业信息以及服务实体产业经济等各个方面发挥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当前已经成为国内油脂油料行业最具知名度和影响力的行业盛会。”正如伴随着大会一路走来的大商所相关人士所说,走过十年,耕耘十年,大商所踏踏实实为产业办会、为期现市场融合办会、为推动企业现代市场经营办会,携手行业企业不断书写产业品牌服务新篇章。

  从国内至国外 国际化程度不断深化

  “十年的努力,大会现在更加国际化。”大马交易所相关负责人士说,由大会主题到演讲内容都包含了来自不同国家的论点,各国嘉宾在这里交流来自各自市场的心得。现货市场由来自种植业、加工业、运输物流业以及零售业等境内外的人士参会,期货市场则涵盖了从亚洲到欧洲的各国代表。

  据记者了解,大商所在筹备棕榈油期货上市之际,即开始和马来西亚衍生产品交易所进行沟通交流,并早在2006年4月份即开始签署合作备忘录,筹备油脂油料大会。在2010年第五届油脂油料大会召开之际,双方签署了第二份合作办会协议书,以大会为平台深化在国际油脂油料市场方面的合作。

  大马交易所上述负责人士表示,在油脂油料大会这个平台上,大马交易所将会继续努力,助力油脂油料企业迈向国际市场。

  从期货到现货 大会广度层层扩展

  据了解,“首届国际油脂油料大会”在北京举办之时,得到了国内外期货、现货行业的密切关注,尤其是国内期货公司、投资机构等专业人士积极参与,吸引了来自国内外的500余人参与会议。

  “首届油脂油料大会在当时主要吸引了来自国内期货行业的人士参加,覆盖面还是以行业内人士为主。” 大商所相关人坦言。当年1月份豆油期货品种上市,棕榈油期货品种正处于上市推进中,所以参与会议的人员主要以油脂油料行业和期货业的人员为主。而在2007年11月份举办第二届大会时,参与人员结构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有100余家境内外油脂油料企业、专业投资机构和期货公司参加,市场覆盖面明显增加。而在去年举办的“第九届国际油脂油料大会”上,该数字已经变更为参会代表来自国内外企业共425家,其中375家为产业客户,共692名产业客户代表参会,占比为74%,行业内人士已经成为大会的主要参与方。

  从局部到全局 大会深度步步加深

  据记者了解,“首届国际油脂油料大会”举办的背景是国内豆油期货品种已经上市,棕榈油期货品种正加紧筹备中,大会的侧重点主要围绕中国油脂油料行业产业政策、发展前景和油脂油料行业企业如何利用期货市场、参与未来即将上市的棕榈油期货品种方面。

  而对于仪征方顺粮油工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魏永科来说,“油脂油料大会”则具有另一层更为深厚的感情。“从2006年棕榈油筹备上市时起,公司即配合大商所在棕榈油产品质量检验、交割等方面开展了工作,并且成为了首届油脂油料大会的赞助方。”魏永科说道。过去几年,油脂油料大会在主题演讲设置、嘉宾论坛和大会互动交流、企业沟通信息等方面为企业提供了非常有作用的平台,为公司把握行业发展变化提供了有效帮助。

  十年风雨路,国际油脂油料大会已经成长为在国内外具有重要影响力的行业盛会,上述市场人士均认为,“油脂油料大会”未来将会为行业企业搭建更高效更高端的产业服务平台,将会持续提升期货市场为实体经济和产业发展服务的能力和水平,也将会促进企业在期现结合、规避风险方面做出更为积极的探索。

  “这次第十届大会,就有6家企业以大会为契机召开4场专题会议,这综合反映了会议十年发展的影响力和作用!”一位前来广州参加第十届国际油脂油料大会的人士表示。(本系列完)(更多报道见中证网www.cs.com.cn)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