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融资扩张助力“后IPO”行情

  • 发布时间:2015-11-10 03:10:10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张怡

  自上周三开始,A股市场在券商股集体大涨的带动下强势上涨,两融市场也连续快速攀升,3日增长了逾520亿元。在这轮强劲增长中,券商股对两融市场的助力极大,累计增长了逾120亿元,远高于其他行业。而周末的消息面对这种券商股的突然异动给出了解释,IPO重启、两融市场增长均打开了券商业绩上升空间,叠加打新新政策对行情的稳定作用,后IPO时代融资规模稳定增长可期。

  券商股喜迎融资潮

  11月6日,融资融券余额收于10838.76亿元,环比提升了133.97亿元。其中,融资余额收于10808.42亿元,环比提升了133.55亿元;融券余额收于30.33亿元,环比提升了0.41亿元。

  而实际上,自上周三市场连续上涨以来,融资热情大幅提升,上周三至上周五三日的融资净买入额分别达到了205.01亿元、180.29亿元和133.55亿元;而上一次连续三日出现超过百亿元的融资净买入还是6月市场大跌之前。

  从行业角度分析,上周五单日来看,非银金融行业融资净买入额最高,达到了65.34亿元;计算机、房地产、公用事业和国防军工行业的净买入额也均超过了7亿元。相反,建筑装饰、综合、电气设备、食品饮料和家用电器行业则遭遇了融资净偿还,净偿还额分别为4.27亿元、1.81亿元、1.48亿元、1163万元和429万元。

  上周后三个交易日整体来看,非银金融行业的融资净买入额合计更是达到了119.12亿元,远高于其他行业;计算机、医药生物和机械设备行业的合计净买入额位居第二至第四位,分别为34.38亿元、28.11亿元和26.94亿元。

  融资规模有望稳定增长

  实际上,券商股的强势表现正是来源于上周五IPO重启利好的发布。从两融的角度来看,无疑IPO重启推动了券商股这一融资余额占比最大的群体的进一步增长,拓展了两融增长的空间。数据显示,当前非银金融行业的融资融券余额高达1055.21亿元,在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遥遥领先,占沪深两融余额的比重接近10%。诸多机构建议继续关注券商股。国泰君安证券指出,IPO重启既提高券商业绩,又增加板块风险偏好,因而行业方面首推券商股。

  从市场情绪的角度来看,融资净买入额是市场活跃度和风险偏好程度的晴雨表,是A股市场的伴随指标,因而受到市场行情走势的影响较大。

  对于IPO对市场行情的影响,国泰君安证券指出,短期内包括恢复IPO在内的一系列改革政策重启有助于推升市场风险偏好;不过短期内28只新股发行仍采用原制度,会对市场资金面产生压力;救市资金退出的预期也将对主板继续上涨形成明显阻力。后市市场仍将由存量资金主导,关注点在成长、转型和改革因素;主题投资仍是重点。

  而安信证券更为乐观,认为目前逼空形势已经形成,融资余额快速上升,加上保险、基金、券商等机构也有增仓、移仓需求,预计逼空行情还可以持续;但连续消耗资金的拉升行情往往无法持续太长时间,需要警惕衰竭后的震荡。

  分析人士指出,融资客是市场中较敏感和激进的投资者,对券商股偏好的提升有助于融资情况的持续回升,而行情震荡中如10月那般小幅增长、短暂波动的概率较大,预计后市两融市场规模将震荡上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