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产业变迁指引投资方向

  • 发布时间:2015-11-07 00:43:19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私募操盘

  □金百临咨询 秦洪

  近几个月来一直温吞水的金融股在本周出现火爆走势,尤其是券商股高举高打,持续、反复冲击涨停板,极大地提振了各路资金对A股市场的信心,提振了持股底气。金融股已成为A股中流砥柱,有望成为未来强势股的集散地。

  关于金融股在近期持续大幅上涨的逻辑众说纷纭。有分析人士称,主要原因是主流券商在近期纷纷提升了蓝筹股的融资标的折算率,释放了数千亿元流动性。因此,流动性好的金融股成为新增资金关注的焦点。而券商股也有望借融资规模的拓展获得收入的提升,进而提升估值水平。也有分析人士认为,主要原因是银行利率持续下行,使得券商股的融资息差持续拓展,券商盈利能力迅速提升,促使整个券商股的估值重心迅速上移。

  这些逻辑的确有些道理,但最为根本的因素来源于当前金融股股价位置与其产业地位并不匹配。因为经济实力雄厚的国家,持续壮大的路径来源于金融与创新的引擎。创新离不开金融的支撑,金融也借创新获得拓展产业空间的契机。但目前以创新为核心的创业板指的平均市盈率一度出现冲击100倍的态势,而金融股只有10余倍的市盈率,银行股更是只有5倍市盈率,与其产业地位不匹配。

  金融行业的产业地位有进一步提升的趋势。主要原因是我国经济实力迅速提升,已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但金融行业发展程度与第二大经济体的地位并不匹配。我国需要大力发展金融产业,以减缓经济周期波动带来的压力。与此同时,经济实力的强大也带来居民收入水平的提升,居民的理财需求旺盛,这就催生了民间金融业的发展。

  当前市场参与者形成了一个共识,那就是居民资产配置的方向,将从前些年的不动产走向股权资产。此时券商、银行的理财与投资部门的重要性迅速显现出来,这不仅意味着A股未来美好,还意味着券商、银行、保险、信托、租赁等诸多金融产业部门的成长空间乐观。国家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居民资产配置方向的转变,意味着金融产业不是一个周期性行业,而是一个朝阳性产业,这无疑会提升金融股在二级市场的估值溢价预期。

  目前金融股的涨升力量来源于两点。一是估值落差带来的估值复苏的能量。这既是因为当前金融股与创业板估值坐标的落差所带来的做多势能,也是因为当前金融股市值、估值坐标与保持7%左右经济增速的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经济总量不匹配所释放出的估值复苏能量。二是金融产业地位提升、金融产业成长空间广阔所带来的估值重心上移的强大引擎力量,意味着金融股在本周的涨升可能只是序幕,只是长线实力资金尝试性建仓所引发的拉升效应而已。

  建议投资者积极跟踪金融股,从产业变迁的角度寻找投资机会。目前来看主要包括两条主线。一是围绕居民资产配置重心转变带来的投资机会。这已经给券商、信托带来了新的产业蛋糕,比如上市公司热捧的员工持股计划,均是带杠杆的,分为优先级与劣后级,即员工拿出部分资本金,然后加杠杆向社会发行有固定收益预期的理财产品,意味着居民现金资产通过理财产品的方式实现资产证券化,说明券商业务范围有持续拓展的空间。二是围绕产业与金融资本融合的发展方向寻找投资机会,主要是指金融控股平台的设立,比如拥有租赁、信托、银行、证券、小贷等诸多业务或部分业务构成的上市公司,他们在金融业务整合方面拥有强大的优势和高企的盈利能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