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经济基本面出现好转

  • 发布时间:2015-11-07 00:43:19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谈股论金

  □晓旦

  先前,人们普遍对即将公布的经济数据怀有悲观情绪。但是,最新公布的10月财新PMI超出人们预期,为48.3%,明显优于前值47.2%,也优于预期值47.6%。同时,最新公布的官方PMI与9月持平。10月财新PMI超出预期的明显回升,显示中国经济增长下滑的速率趋向走平,连续出台的微刺激、稳增长措施有所见效,预期四季度中国经济增长的趋势会有所企稳。

  虽然10月财新PMI超预期的回升并不意味着这项指数所涵盖的中国中小型制造业企业经营状况已走出困境,只是说明制造业的减速过程可能放缓,但是PMI仍低于50%的水准,显示制造业处在收缩中。尽管如此,有些新数据还是令人鼓舞的。新订单、生产、就业等分项转向回升,新出口订单明显跳升。生产指数比上月上升2.3个百分点,新订单指数上升1.6个百分点,就业指数回升0.7个百分点,新出口订单更是跳升6.1个百分点,升至50.7%,进入了扩张区间,这些都是一些好兆头。

  在经济生活中,影响更为长远的是《第十三个五年规划建议》。其中重要的有这些。

  由现在起到2020年是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这说明经济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这个时期虽然面临诸多风险隐患、多重矛盾叠加,但是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以提高发展质量为中心,加快经济结构的转换,就能实现发展目标。

  创新是未来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在未来的经济发展中,创新处在国家发展中的核心地位。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等各方面创新将引领中国走向一个新的发展高度。

  经济增长的推动力,由主要依赖投资、出口,转向更多地发挥消费对增长的基础作用,以扩大服务消费为重点,带动消费结构升级,使得经济增长能实现增长结果全民共享,经济增长协调发展,人民群众得到更多的经济增长红利。

  从股票市场的角度看,股票投资面临机遇期。产业结构的调整,企业创新的蓬勃发展,会使一大批企业在未来拥有广阔的发展空间,这是股票市场长期向好的基础。在这个基础上,短期看,经济数据出现企稳迹象,这决定了股市在最近一段时间内下行空间有限。此前,我们曾预期股票市场会出现区间波动,以等待新数据的支持。目前看,向好的数据来得有些早,股市也提早出现向上突破的苗头。不过,现在的经济面状况难以推动股市连续向上,因此股市出现连续上升的概率不大。预计股指上升一段时间后将进入新的调整时段。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