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保本基金走俏 频频提前结募

  • 发布时间:2015-11-05 00:56:25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黄淑慧

  在当前“资产配置荒”的市场环境中,“进可攻、退可守”的保本基金成为新基金发行市场的亮点,近期不仅多家基金公司密集推出了相关产品,多只基金甚至提前结束了募集并启动末日比例配售。

  多只基金提前结募

  10月下旬以来,多家基金公司的公告显示,近期发行的保本基金受到投资者的青睐,纷纷提前结束募集。

  比如,国投瑞银境煊保本从10月22日开始募集,原定募集截至日期为11月13日。仅仅经过3个交易日的发行,募集的基金份额总额就超过40亿元募集上限,提前于10月26日结束募集,并启动末日比例配售。南方基金10月27日公告显示,南方顺达保本已达到30亿元的募集上限,提前结束募集并启动末日比例配售。同样,原定于10月30日结束募集的建信安心保本二号也于10月27日提前达到了50亿目标。

  与此同时,基于对债市和股市走势的判断,保本基金也成为近期多家基金公司的发行重点。数据显示,截至10月底,今年7月以来已成立9只保本基金,募集总规模约245亿元。

  除了上述已经成立或已经结束募集的基金之外,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目前正在发行的保本基金包括国泰新目标收益保本混合、华安安益保本混合、长城久祥保本混合、中信建投稳利保本2号等。据了解,其中一些基金的发行情况也较为乐观,华安安益保本混合自11月2日起发行,两天内就募集了约18亿元。此外,新华阿鑫二号保本混合、创金合信聚财保本混合也即将启动发行。

  利率下行环境凸显配置价值

  在基金业内人士看来,保本基金的热销,既是因为6月股市大幅下跌后投资者风险偏好下降,也与当下无风险利率下行的大环境相关。

  国泰保本基金经理邱晓华认为,以往保本基金多是对理财产品的补充,投资者往往首选理财产品而非保本基金,银行理财的规模也远远超过了保本基金的规模。但是随着货币政策的宽松,无风险利率的逐渐下降,一旦银行理财产品收益下降到5%以下,保本基金的吸引力就进一步凸显。相比之下,保本基金在市场下行的时候可以保障本金,在市场向上的时候可适当参与股票行情,“对于愿意接受5%-6%收益水平的投资者来说,会提供更多的想象空间”。

  在华安固定收益部助理总监郑可成看来,债市的走牛有助于为保本基金不断增厚“安全垫”,而股市低位盘整也有利于保本基金从容挑选优质股票,反弹中其运作也将更游刃有余。因此,保本基金因平衡资产配置风险的“安全垫”效应及“牛得起,守得住”的灵活性特点,其资产配置价值值得重视。

  此外,为了更好地兼顾流动性,吸引投资者,近来基金公司也纷纷缩短保本周期。一般保本基金周期多为3年,这类产品占比超过70%,不过也有部分产品保本周期为2年或者18个月。比如天弘鑫安宝、新华阿鑫一号保本、新华阿里一号保本、金鹰元丰保本、新华鑫安保本一号二期、天弘普惠养老保本、华富旺财保本、东方赢家保本等产品的保本周期即为2年,而国金鑫安保本更是为业内最低的1年。同时,相当一部分基金也引入了收益触发机制,保本周期内,当基金份额累计净值增长率达到一定目标时,将提前结束保本周期,从而确保投资者的落袋为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