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新基金发行遇冷:近1月17只延募 首募规模急剧下滑

  • 发布时间:2015-07-15 08:53: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6月23日开始募集的万家瑞兴灵活配置将募集结束期从7月14日延长至9月22日

  A股遭遇了暴跌,新基金发行市场也急转直下。6月15日暴跌以来已有17只新基金延长募集,超过了今年以来截止暴跌以前宣布延长募集基金的总数量,并且首募规模也急剧下降。新基金发行靠天吃饭,遭遇寒冬。

  近一月内17只基金延长募集

  自6月15日开始募集的基金中,已有17只基金延长募集,且全部为偏股型产品,其中共有13只在7月8日以来宣布延长募集。

  刚刚过去的暴跌对于基金的冲击之一在基金发行市场上显现出来。

  7月14日,中加改革、信达澳银新能源、九泰锐智、嘉实中证金融地产ETF联接宣布延长募集,4只基金将最后募集期限延长至7月底或8月初不等;7月10日、11日,富国新动力(310328,基金吧)、鹏华钢铁分级、鹏华新丝路分级、华富健康也宣布延长募集;而7月9日同样有4只基金扎堆宣布延长募集,包括万家瑞兴、平安大华鑫享、方正富邦中证保险分级、长盛上证50分级。

  据统计,自6月15日开始募集的基金中,已有17只基金延长募集,且全部为偏股型产品,其中共有13只在7月8日以来宣布延长募集。在今年以来截止6月14日,宣布延长募集的基金仅有13只。这与之前基金频频宣布提前结束募集的景象形成鲜明的对比。而随着A股市场的暴跌,不仅老基金遭遇赎回,新基金也开始扎堆宣布延长募集,基础市场的巨震,带来了基金发行市场的大降温。

  事实上,不仅延长募集的基金增多,基金公司在发行新产品整体态度开始趋于谨慎。7月以来截止14日,共有45只新基金在发,而6月1日至14日,共有74只基金在发。在暴跌中,基金公司明显也收敛了发行新品的热情。

  从基金延长的期限来看,多数基金是将募集期限延长到了7月下旬或者8月上旬,而万家瑞兴灵活配置则一口气将三个月的发行期全部用完。公告显示,该基金于6月23日开始募集,原定截止日期为7月14日,该基金于7月9日宣布将最后截止日期延长至9月22日。这一延长跨度可谓非常大。有观点认为这与该基金为打新基金,却不巧遭遇了IPO暂停的情况有关。

  新基金首募规模急剧下滑

  在7月以来成立的新基金中,除华夏新经济和嘉实新机遇这两只较为特殊的基金外,其余基金规模均不超过50亿元。

  可以看到,在基础市场出现大转折,由疯涨转为暴跌的同时,公募基金的新品发行也遭遇了急转弯,热度迅速下降。不仅募集时间频频延长,基金首募规模也迅速下滑。7月以来成立的新基金中,除华夏新经济和嘉实新机遇这两只较为特殊的基金外,其余基金规模均不超过50亿元,兴全新视野首募规模最高,为47.87亿元,添富国企创新增长、鹏华前海万科REITs首募分别为31.04亿元和30亿元,紧随其后。这与前期动辄百亿的首募规模相比,完全不可相提并论。

  毫无疑问,这一轮暴跌让投资者怕了,开始回避新基金了。新基金发行“靠天吃饭”的特性显现。有业内人士认为,新基金发行开始,认购、成立、建仓,要经历较长的时间,相较比直接购买股票或者认购老基金,投资者可能错过一段时间的投资机会;另一方面,IPO暂停,打新基金将面临断粮的情况,今年以来发行主力军正是被称为打新神器的灵活配置型产品,因此打新基金未来的情况也不太乐观。

  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副总经理王群航(博客,微博)提醒投资者,近期延期的新发基金在发行延期公告里,有把发行截止日期推迟到8月份的;更有把发行期一下子延期到9月下旬的;还有的新基金,干脆只写了发行起始日期。如果现在认购,把资金交给了他们,就是在浪费自己的潜在投资机会。请大家千万牢记:没有写明发行截止日期的新基金,永远、绝对不要认购。王群航建议,暂时回避一切目前正在发行的新基金。

  不过,也有分析师认为,基金投资着眼于中长期,此时发行的新基金有没有经历此前暴跌的亏损负担,有利于底部建仓,长期持有仍然是不错的选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