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互联网证券三足鼎立

  • 发布时间:2015-11-02 02:47:37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三“派”鼎立

  随着互联网证券行业在今年上半年的牛市中高速发展,相关移动端平台层出不穷,目前主要呈现三大派鼎立之势。互联网派指的是由互联网公司研发的平台,例如腾讯的“自选股”、百度的“股市通”等;资管派指的是由基金、券商等资管企业打造的跨界产品,例如嘉实旗下的“金贝塔”、国金证券的“佣金宝”等;草根派指的则是由草根创业团队推出的产品,例如“雪球”、“牛股王”等。

  据互联网行业人士表示,在用户量级与产品体验上,互联网企业旗下平台有着得天独厚的发展优势。基于互联网股东自身的用户沉淀,旗下平台能够迅速获得首批用户,只要产品体验做得足够好,就能够形成社交传播的效果。而资管企业旗下及草根团队推出的互联网证券平台,在初创期通常要经历相对困难的首批用户积累阶段。

  “目前发展的困难之处在于,如何将平台已有的客户,培育成我们的核心用户。”经过了一轮“圈人”的争夺战后,一位互联网派旗下平台的产品总监表示,由于A股行情出现了重大的转变,用户活跃度下降明显,如何引导用户正确使用产品赚钱成了当下的工作重点。因此,互联网派更希望招揽资管人才加入团队,补充投资者教育的短板。

  震荡市拼投研内功

  从上述几类互联网证券平台来看,平台内部之间的专业功力有所差异。以金贝塔为例,6月22日,“金贝塔”在首页挂出一篇分析中期调整来临的文章,不少股票类组合作出了减仓的提示。在随后股市的二次探底中,该平台推出了分级股基A份额、分级债基等组合,给用户提示股市以外的投资机会。而其他草根派的互联网证券产品似乎更接地气,在推广方面强调易于吸引用户的“牛股”、“涨停板”等关键字。平台上引入的民间高手,依靠捕捉短线行情或热点题材来吸引用户关注。

  “A股行情一旦出现长时间低迷,就会有大批只专注股票的互联网证券平台消亡。在新兴行业的竞争中,专业二字始终是生存的关键所在。”某互联网证券平台创始人表示,互联网证券行业已从火爆“圈人”转入冷静“留人”的阶段。可以明确的是,无论投资者选择哪个派别的互联网证券平台,最好的产品体验还是赚钱。这个行业在发展初期比烧钱、拼人气,而长期领跑的关键还是专业的投研能力。

  而对于证券研究与互联网之间的融合,不少乐观人士认为,这将颠覆传统券商的投研模式,而证券公司的投顾资源也会出现一定程度分流。但据券商人士分析,互联网证券平台的出现会增加行业内竞争,但传统券商的专业投研服务水平仍占据优势,未来传统券商和互联网证券平台会出现差异化发展,短期这些新型平台会对行业形成一定冲击,也会促使行业良性竞争,未来依靠比拼专业服务来吸引投资者。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