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浪漫火车游:旅游专列日渐火热

  • 发布时间:2015-10-31 02:31:27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本报记者 叶斯琦

  “火车也可以‘私人订制’啦!”10月,一则乘坐火车“私人订制游”的消息,在“驴友圈”中广为传播,火车出游再度引发人们关注。

  当下,国内旅游专列逐步丰富完善,把火车作为出游方式愈发流行,晚上休息、早上到下一站景点,有条不紊地“跨越大半个中国来看你”。不仅如此,乘着“一带一路”东风,乘坐高铁游欧洲都“不是梦”。

  “说走就走”的浪漫火车

  乘着火车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这种浪漫景象真的能成为现实吗?据媒体报道,为适应人们日益增长的旅行需求,辽宁铁路部门在全国首推“说停就停”的火车旅游方式。

  本月初,这趟耳目一新的旅游列车行驶在丹东市境内的凤上铁路之上。在层林尽染的深秋,旅客欣赏着凤凰山下、鸭绿江畔原生态的秀美风光。据了解,凤上铁路每天只有早晚两趟通勤列车,白天多处于闲置状态,这趟旅游列车正是有效利用资源,让“驴友”体验不一样的风景。有游客介绍,这趟“豪华专列”自带梯子,能在途中安排停车,让旅客下车亲近原生态的大自然,而火车就在旁边等着。

  另据报道,下月沈阳铁路局将向海南开行“Y”字头旅游专列,目的地是三亚。在6600余公里旅途中,桂林山水、天涯海角等著名景点被串联起来,一路从北游到南,可谓“跨越大半个中国来看你”。

  当前,国内乘坐火车出游日趋火爆。例如,在辽阔的新疆,乘坐火车出游就是“最浪漫的事”。乘坐旅游专列,从伊犁州霍城县沉醉于“东方普罗旺斯”的熏衣草中,到昭苏县观赏“塞外江南”的油菜花,一路美景流连。

  其实,乘坐火车出游并非新鲜事,在欧洲等国家乘坐火车出游十分流行。今年乘坐火车欧洲游的经历,就让周瑾记忆犹新。

  5月,她到法国留学交换,并和同学乘坐火车从里昂前往瑞士日内瓦。“旅途很短,不过晴空万里,沿路风景非常美,火车行驶在高山间,大朵白云萌得像棉花糖一样躲在山坳,乘坐火车,才真正有旅‘途’的感觉啊!”

  后来,周瑾还在挪威境内乘坐火车出游,沿途看着不远处明镜的雪山。“当时,雪山下有不少木屋,都是挪威各地前来滑雪的人,直观地感受着当地人的生活,在行进中体验着多彩的自然和人文风光。”

  据她介绍,欧洲各国之间签证十分方便,铁路网一体化程度高,覆盖面广,因此不管去哪儿,乘坐火车都是非常舒适的选择。政府也鼓励大家乘火车出游,例如她作为25岁以下的年轻人,乘坐火车还能享受法国政府给予的很大折扣,十分划算。

  旅游专列驶向国外

  其实,火车游不仅局限在国内,乘着“一带一路”东风,国人还可以乘坐火车出国游。

  据《人民日报海外版》报道,“一带一路”沿线涉及60多个国家、44亿人口,跨越东西方文明,涵盖全世界74%的自然保护区与近50%的文化遗产,跨越世界主要的旅游客源地和旅游目的地,国际旅游总量占据全球70%以上,是世界上最精华的旅游资源汇集地和最具活力和潜力的黄金旅游之路。

  据国家旅游局预测,未来5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将迎来1.5亿人次中国游客,旅游消费超过2000亿美元。同时,中国将吸引8500万人次沿线国家游客来华,带动旅游消费1100亿美元。其中,国际间旅游专列的开行,促进各国间旅游业发展。

  例如,从北京蜿蜒而至莫斯科的火车线路,是第一条欧亚大陆桥的组成部分,这条线路因其距离远、时间长而成为背包客心中最经典火车旅行线路之一。“途经贝加尔湖,宁静壮美。”这是一位游客在驶往俄罗斯列车上发出的感慨。据了解,在近8000公里旅程中,列车会经过壮丽的西伯利亚大森林,还有绝美的贝加尔湖,正如歌中所唱,“那里春风沉醉 那里绿草如茵”。抵达莫斯科后,游客还可继续转乘火车前往柏林、巴黎等,驶向“老欧洲”。

  今年年初,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部副主任白明说,今后通过免签证或简化签证手续,加上更加便捷的国际交通运输,会有更多特色化、个性化旅游线路被开发,实现“说走就走的出国旅行”,甚至坐着高铁直接去欧洲也“不是梦”。

  特色路线让人流连忘返

  其实,选择火车作为旅游时的交通工具有诸多好处。首先,可以真正了解这个国家。如果乘飞机从一个城市飞往另一个城市,游客很难得到一个直观感觉。但如果乘火车,穿越一个国家或大陆,就像行走在一幅不断延展的风景画中。“现在工作和生活节奏已很快,旅游就应该慢下来。虽乘坐飞机时间短,但乘坐火车慢旅游未尝不好,更有‘要么身体、要么灵魂总有一个在路上’的感觉。”周瑾说。

  其次,舒适度通常更高。例如,旅游列车拥有更大空间,座位舒适;相对比较清静自由;还比较平稳等。正如电影《天下无贼》那趟列车的豪华车厢一样,乘坐火车出游,人们有机会在行进中参加派对,轻松自在。

  第三,相比于公路出行,火车可以避免交通堵塞等问题,可以节约时间。此外,火车站通常都位于市中心,既方便又节省费用。

  除普通旅游线路,世界各地有一些独具特色的旅游专列,更是使得游人如痴如醉。例如,名为“非洲之傲”的专列,则被称作“全球最奢侈火车”。这段旅程从南非开普敦开往坦桑尼亚首都达累斯萨拉姆,途经维多利亚大瀑布,途中甚至还在动物保护区停留,让游客感受狂野的魅力。“多瑙河快车”也颇有名气。这趟列车经过布拉格、布达佩斯、伊斯坦布尔等地,车厢内饰十分奢华,游客可以感受欧亚交融的独特魅力。

  在亚洲,今年2月起以韩国西海岸七大据点为中心的“西海金色列车”旅行也很有吸引力。该列车途经韩国多个旅游胜地,不仅引入足浴体验和暖炕车厢等,还有很有当地特色的文艺表演和多种娱乐项目,可谓豪华。

  不过,资深“驴友”提醒,乘坐火车出游,需提前做好功课,才能使旅途更加愉快。例如,带好必要的证件、注意温差变化、途中下车游玩时应注意列车重新出发时间等。

  如果是国外火车游,需更加注意。以欧洲为例,北欧、西欧国家火车都很准时,但连接一些易晚点航班的车次和南欧国家的部分车次,建议留出更多时间换乘。此外,还需注意时令转换。“有一次,我和另外3个同学在欧洲,刚好碰到冬令时和夏令时转换,其中2个同学就因为没有拨正手表,错过了列车。”周瑾说。

  有“驴友”还提醒,欧洲较大城市通常有多个火车站,但列车不会在所有车站都停靠。因此,游客前往目的地时要查清哪个火车站下车最方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