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收益或下降 流动性设计待完善

  • 发布时间:2015-10-27 05:32:16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日前,有一些大行发行的资产证券化产品优先档收益仅为2.9%,创了收益的历史新低。在宽松的货币环境下,预计证券化产品的收益还将会下滑。”某债券评级机构人士表示,民生银行招商银行等几家银行对资产证券化比较积极,一些存量资金较少的城商行、农商行也想借机资产证券化来改善资产负债表。相对而言,如果入池资产比较单一和集中,收益也会高一些。当前,大部分证券化产品优先档一年期收益在3.3%—3.9%左右。

  上述人士认为,现在证券化产品的收益更多是根据货币环境的宽松与否以及机构配置的情况而有所波动,不能完整体现市场行情,而其中重要原因是以银行系统发行的产品占比大,而且市场流通交易不足。从累计发行总量来看,近九成的资产证券化产品集中在银行间市场。根据上清所的托管数据来看,商业银行持有的资产证券化产品占总量的70%左右,大多数为银行间的互持,非银行金融机构持有量在20%左右。中国人民银行原副行长、中国金融会计学会会长马德伦提供的数据显示,从资产证券化交易来看,去年发生35笔交易,金额近21亿元,占存量的1%;而场内交易的资产支持证券只有4.74亿元,交易所的资产证券化产品的交易量仅仅占1%。另外,还包括投资者的类型、发行的定价机制、市场做市商制度、外国投资者进入的限制等等。

  兴业证券认为,银监系统主导的资产证券化只在银行间交易且通过协议转让,由于持有度的集中,多为配置需求,交易性需求较少,进而影响流动性,应进一步完善流动性的制度设计,例如可让证券化产品跨市场交易或者质押,类似于跨市场的债券品种。相比于银行资产证券化以互持配置为主,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资产证券化业务指引》规定,资产支持证券除可进行现货转让外,可依据上交所相关规定进行质押式回购,提高了流动性,还可以放大杠杆。随着交易所交易产品规模的上升,相关的资产证券化产品转让活跃度也在提升。

  对此,马德伦建议,包括建立做市商制度、扩大市场规模和投资者的范围、调整税收政策,金融机构健全资产证券化业务信息系统、基础资产信息数据库,还有优化定价体系,这些问题是在未来必须得到解决的。

  今年5月,新增5000亿元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规模获得批准。数据显示,截至目前,资产证券化规模接近2100亿元。恒泰证券分析,信贷额度充裕导致银行开展信贷资产证券化业务动力不足。据了解,国开行、工行、中信、光大等银行年内信贷额度充足,但贷款需求普遍较去年同期下降两成,符合总行放贷条件的优质项目更少。信贷额度充足的情况下,商业银行开展资产证券化的动力不足。同时,各家银行为提升证券化产品的品牌声誉,对分支行推荐的基础资产质量严格控制,必须是优质贷款;另一方面,分支行又承担贷款质量考核压力,优质贷款一旦作为证券化产品的基础资产,就要转出资产负债表,不良贷款比率将上升,因此不愿意将优质贷款做成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