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乐视控股易到用车:传投资7亿美元 易到独立运作

  • 发布时间:2015-10-20 02:30:32  来源:新京报  作者:李媛 刘夏  责任编辑:王文举

  昨日,易到用车在内部邮件中公开称,已完成D轮融资,乐视将作为战略投资者身份投资易到,并取得控股地位。有乐视内部人士对新京报记者称,“此事靠谱”。此次收购有助于乐视完善其汽车生态系统布局。

  传投资7亿美元,易到依然独立运作

  易到的另一股东携程昨日站出来表态称,继续看好中国汽车共享经济发展的前景,(携程)继续是易到的战略投资人,很高兴和乐视/易到一起继续为用车客户提供最好的服务体验。由于保密协议的约束,其他交易细节不便对外公布。

  易到用车在对内部员工的公开信中称,乐视将作为战略投资者身份投资易到,在完成一系列交易后,公司会重组为:“管理层+携程+乐视”的股权结构,其中乐视会取得控股地位。

  但根据协议精神,易到依然是独立运作的公司,两方战略股东依然支持易到的独立发展以及独立上市的机会。易到CEO周航代表公司和新投资者承诺:原来发放和承诺发放的员工股权奖励计划将继续有效,同时,易到和新投资者一起制定了更加积极的股权激励方案。

  对于传闻称,乐视将投资7亿美元入股易到用车,成为易到用车的最大股东。乐视方面并未给出回应,称“不予置评”。有乐视内部人士对新京报记者称,乐视投资易到是“靠谱”的,但具体细节不便透露。

  之前已有合作,周航曾到访乐视汽车总部

  据悉,乐视与易到已经有过合作,有不错的基础。在乐视“9·19乐迷节”预热活动,易到用车与乐视定下亿元“赌局”,称“9·19乐迷节”期间,若乐视总销售额超过10亿元,易到用车将拿出与超出金额相当的优惠券赠送给乐迷,封顶1亿元。

  据前述乐视内部人士透露,“易到CEO周航不久之前刚刚到访了乐视超级汽车美国总部”。

  周航特别提到,随着乐视手机面世和汽车战略逐渐落地,与易到的合作越发成熟和契合。

  各取所需,易到或避免被边缘化

  有分析人士称,乐视和易到的合作可谓各取所需。

  今年上半年滴滴和快的的合并让易到用车的地位略显尴尬。二者合并后占据了大部分市场份额。不仅如此,在今年7月,滴滴宣布融资20亿美元,现金储备高达35亿美元。其他的几家或者有上市公司或者有国际巨头的母公司作为后盾,相比之下,易到就显得力量单薄。

  在滴滴快的合并以及Uber的强势进攻中,易到用车的市场份额在下滑。据易观国际的调研,2015年第1季度中国专车服务活跃用户覆盖率排行,滴滴专车(含一号专车)占据80.9%的市场份额,易到用车占17.5%,Uber占约8.1%,而到了二季度,滴滴快的、Uber和神州专车分别以82.3%、14.9%和10.7%的比例占据中国专车服务活跃用户覆盖率的前三名;易到用车排名第四,仅占2.7%。

  乐视曾称,乐视要打造的是汽车生态系统的闭环,汽车共享和社会化运营是开放的闭环生态系统的最后一环。收购易到正好完善其布局,令其“汽车概念”更有说服力。

  如果收购成功,乐视将成为继腾讯、阿里、百度之后,另一家加入“互联网+出行”市场的互联网公司。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