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19日 星期二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期指贴水高位 谨慎情绪仍需释放

  • 发布时间:2015-10-21 00:47:33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张利静

  周二早盘,三期指走势略微分化,IH1511走势疲软领跌,IC高开后表现强势,尾盘三期指急速拉升收涨。截至收盘,IF1511涨2.63%、IC1511涨3.26%、IH1511涨1.3%。当日,A50期指当月连续也出现一波拉升。

  成交持仓方面,三主力合约成交量有所提升。IF1511成交1.31万手,持仓1.9万手,日增仓628手;IH1511成交4810手,持仓6613手,日增仓419手;IC1511成交8843手,持仓8956手,日增仓760手。

  节后指数持续走强,市场做多情绪高涨,换月后的三大期指合约也继续保持上涨态势,并且近月合约成交量及持仓量均有所增加,表明市场对场外资金吸引力有所提高。

  期现价差期方面,贴水程度有所收敛,IF1511贴水为111.1点,IH1511贴水为39.08点,IC1511升水为312.08点。

  美尔雅期货期指研究员王黛丝表示,上周期指交割周,交割合约价差收敛至-17,合约间价差加深。但是周一大盘冲高回落,期指走势略弱,基差重新回归逾100点的深度贴水。周二期指尾盘强势拉升,三主力贴水稍有下降,但依旧维持高位,体现期指投资者谨慎情绪。

  银建期货分析师张皓认为,从现货指数周线图分析,当前市场处于超跌后的反弹恢复阶段,持续走强的基础依然薄弱,期现基差保持贴水状态,并且远月合约低于近月合约,市场长时间呈现反向走势,说明主力资金对于市场后期走势依然保持谨慎态度,尚未认为行情已经见底。

  现货市场资金回暖流入。融资融券余额持续回升,截至周一,A股融资融券余额为9851亿元,已经连续九个交易日呈上升态势。而截至10月9日,银证转账变动净额在连续5周为负之后,终于获得684亿元的净流入。上周,新增投资者数量29.55万户,环比暴涨185%,结束此前连续4周回落。

  对此,王黛丝表示,目前市场主要靠题材拉动,短线资金活跃,杠杆资金持续流入,风险偏好逐渐升高,短期行情仍然可期。现货市场重个股,轻指数,长线行情还需等待权重板块行情。

  张皓分析称,昨日早盘的分化走势体现出,当前市场由于主力资金流入乏力因此更加青睐交投活跃的中小盘股,导致需要较多资金才能推动上涨的大盘蓝筹股指数涨幅偏小。这也是中证500近期涨幅大于上证50期指合约的主要原因。

  展望后市,张皓认为,由于持续上涨多日,市场积累较多获利筹码,并且指数逐渐接近前期成交密集区,上方被套资金较多,因此市场在此进行震荡整理的概率较大,并且当前现货成交量有所降低,表明市场对短期内将调整的预期正在增强,一旦行情出现回调趋势,前期获利筹码的抛盘将对做多资金造成较大压力,届时将会对期指合约造成连锁反应。

  锦泰期货期指研究员余康俊认为,昨日尾盘期指大幅上涨至压力位,而且宏观经济数据依旧疲软,短期仍然存在获利回撤的风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