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期指贴水扩大 市场信心仍需修复

  • 发布时间:2015-08-26 04:31:31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叶斯琦

  继周一全线跌停之后,本周二期指再度全线跌停。早盘,期指低开后震荡整理,不过午后开盘,三大期指即走弱,中证500期指率先触及跌停板,之后沪深300期指和上证50期指也相继跌停。

  “近期股指连续下挫,一方面是由于内外盘接力下跌,全球避险情绪上升,并与对经济下滑的担忧产生共振;另一方面,市场本身估值回归,以及随着指数不断下行,去杠杆延续,并且与一些基金等减仓形成负反馈。”国海良时期货金融衍生品研究主管程赵宏指出。

  分析人士认为,在市场流动性紧张的情况下,后市遇反弹并不宜集中抛售现货头寸,利用期指进行套保或许是更好的选择。后市股指料以震荡为主,市场信心仍需进一步修复。

  中证500期指贴水逾600点

  截至昨日收盘,沪深300期指主力合约IF1509报收2821.6点,下跌313.4点;上证50指数主力合约IH1509报收1809.8点,下跌201点;中证500期指主力合约IC1509报收5871.4点,下跌652.2点。

  期现价差方面,三大主力合约贴水幅度再次扩大,IC1509合约贴水幅度已经超过600点,达到610.01点的高位;IF1509合约贴水221.33点;IH1509合约贴水104.25点。

  银河期货研究员周帆表示,当前市场波动越来越剧烈,主要原因在于市场流动性降低,市场情绪悲观以及外围市场不确定性增加,而且期指交易限制越来越严格,期货对冲现货难度加大。在此情况下,少量资金就能导致大盘较大幅度下挫,外围做多资金只能观望,不敢轻易入场。

  至于当前的深贴水,分析人士认为,目前许多股票停牌,指数不真实,需要得到修正,所以真实贴水没有那么大。此外,深贴水也表明市场情绪较为悲观,在缺乏反向套利机制的情况下,这种高贴水还有望延续。

  “期货市场本身具有价格发现和风险管理功能,当前股指深度贴水的基差结构,集中反映了市场对后市的悲观预期。”程赵宏表示,随着风险的释放,基差修复行情随时可能来临。

  市场信心待修复

  量能方面,昨日三大期指的成交量均大幅增加,其中,沪深300期指总成交量增加107.6万手至247.6万手;上证50期指总成交量增加17.7万手至41.4万手;中证500期指总成交量增加43694手至13.7万手。

  业内人士表示,昨日现货交易量也放大,多空在当前位置争夺较为激烈,技术上严重超卖,导致技术分析多头入场,可能是昨日交易量放大的原因。

  长江期货股指期货研究员王旺建议,在市场波动加大的情况下,投资者可积极利用股指期货进行风险管理。大量股票处于跌停或停牌等无法卖出交易状态,利用期指进行风险管理的需求增加。在市场流动性紧张的情况下,后市遇反弹并不宜集中抛售现货头寸,利用期指进行套保或许是更好的选择。

  展望后市,程赵宏认为,当前的行情一定程度上脱离基本面,除全球权益市场大跌外,大类资产基本普跌,这与2008年的境况有些相仿,当时的危机源头美国显然比现在处境要好,新兴市场面临外汇储备流出的承压能力也大增,所以对于当前行情的蔓延至少暂时不用过分担忧,A股经历此劫后,或需要较长时间的信心修复。

  周帆表示,市场存在杠杆,经济不确定性很大,国家又处在改革转型的时机,会导致市场大起大落,后市股指料还是以震荡为主,短期严重超卖有反弹要求,市场高波动率还将延续。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