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宏观环境正发生显著变化

  • 发布时间:2015-10-19 02:36:13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作为银行系基金公司,固定收益型产品一直是建信基金的发展重点,而其中的建信安心保本混合基金因为长期名列行业前茅的业绩成为重中之重。受惠于前任产品的明星效应,建信安心保本二号混合基金在发行之初便受到市场的广泛关注和热捧。

  朱虹表示,针对建信安心保本二号混合基金的发行时点,包括宏观环境、货币政策和市场目前的形势及发展趋势,将采取相应的操作策略。同时,由于该基金的保本周期为两年,所以朱虹更看重的是长期变化趋势,而非短期波动。

  她提到,从宏观环境来看,固定资产已经走过大的投资周期。从1997年开始,亚洲金融危机后,很多生产需求转移到中国,带动制造业的投资,从而拉动就业和整个房地产市场的大发展,这个链条非常清晰。但在目前的时点上,固定资产投资的朱格拉周期也基本结束,在A股市场也有所反应。建信安心保本二号混合基金发行时市场利率处于十年来次低的位置,股票市场处于估值比较混乱的时期,宏观经济也面临比较大的不确定性。

  “债券高票息收益的时期已经过去。例如七天回购利率过去五年的平均水平位于3%-4%左右,而今年下降到2.5%,是2009年以来的次低位置,已经走到资金的深水区。”而随着票息收入持续走低,波段操作获取资本利得将是未来债券投资的主要收益来源。建信安心保本二号混合基金建仓初期,投资组合将以利率债和中高等级信用债为主,逐步建立安全垫,待后续A股市场企稳、信心恢复后,将适度参与股票投资。IPO放开后,建信安心保本二号混合基金也会积极参与新股申购,力争超额收益。

  其次,从央行的货币政策取向看,过去15年来长期投资的资金都纷纷流入中国,在这个周期,央行一直谨慎收紧银根以防信用无节制扩张。而随着今年9月人民币首次走出升值区间变成贬值,并且面临资金流出的国内环境,央行货币政策的节奏和取向将与过去有所差别。不仅需要与国际上其它央行进行博弈,同时要兼顾系统内各方的利益最大化,而不是一味地放水印钞票。“所以,我们要去观察这两个方面的不同和整个市场的节奏,注意阶段性的变化,这些都是波动的来源。”朱虹提到。

  市场格局在逐步改变,在全社会的投融资结构中,体外循环的特征愈发明显。“从未来取向来看,商业银行还会不断做大自己的资管业务,未来商业银行的投行化过程会深刻影响全社会的投融资结构,每一次商业银行体系的变革都会引发券商、基金等机构产品线变革。朱虹说,未来资产的风险收益比将会越来越合理。债券、信托、非标资产等广义固收产品的定价体系都会发生改变,而权益类市场的层次、定价标准都会更丰富和完善,市场对风险收益会有重新的划分。“建信安心保本二号混合基金的保本期正好处在这些变化的环境里,面对的条件和风险更加复杂,所以我更关注的是长期因素的变化,而非短期的变动,例如从债券的策略来看,重点不是去抢一个波段,而是看重结构的超额收益。”她说。

  资料显示,朱虹拥有近10年固定收益投资管理经验,由其管理的债券基金业绩均位居同类可比基金业绩前1/10。此外,建信基金整体固定收益投资团队也将为建信安心保本二号混合基金的投资运作保驾护航。作为首家蝉联“金牛债券投资基金公司”奖的银行系基金公司,建信基金旗下固定收益类基金业绩持续领先于市场同类产品。海通证券金融产品研究中心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9月30日,建信基金旗下固收类基金净值增长率高达14.17%,大幅超越行业均值6.43%;最近3年净值增长率更是夺下62.62%的佳绩,大幅领于行业32.42%的均值。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