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牛市下固收基金收益持续走低 货基仅一只收益超10%

  • 发布时间:2015-06-08 08:04: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牛市愈演愈烈,截至6月5日,上证指数继2007年之后再次重回5000点高位。在牛市火爆的对比下,固定收益领域显得愈发低迷。

  固收产品行情低迷

  无论是新发基金还是对老基金的持续营销,每年年中和年末都是基金公司冲刺排名的关键时点,而固收产品则是最好的工具,但今年的情况却发生了变化。

  根据中国基金报记者观察,今年来固定收益基金的发行并不理想,相关数据显示,今年1~5月共计发行319只基金,其中债券基金和货币基金仅分别占到15只和10只。

  市场需求下滑,首发规模也不尽如人意。数据显示,今年基金首募规模相比往年并不突出,超过100亿份的寥寥无几,更有着33只基金首募规模不足1亿份(A、B类分开计算),嘉和货币A和广发聚惠A仅分别募集100万份,余下多只低于1亿份的基金也多为固收基金,最高募集规模不超过20亿份。

  对此,北京一货币基金经理坦言,在股市行情好的时候,低风险低收益的基金产品并不能满足投资者的收益期望。

  沪上一家基金子公司总经理也对记者坦言,不会花精力去做固收产品,“至少我们今年没有做过主动管理的固收产品”。因为在牛市的背景下,固收基金完全形成不了规模,并且相当难卖。

  业内人士表示,固定收益类基金的认购费仅为权益类基金的1/10左右,而管理费也仅为权益类基金的1/5左右,在牛市这样的赚钱效应中,完全属于吃力不讨好。

  从不少基金公司的动作也可见一斑。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有近10只固定收益类基金清盘或转型,涉及光大保德信、申万菱信、长城等基金公司。

  事实上,今年除了定期开放式债基日子难过,同样有着运作锁定期限的短期理财债基也难熬,很多短期债基出现了暂停运作的现象。

  据记者统计,目前市场上至少有6只短期理财债基处于暂停运作,包括海富通季季增利理财债基、博时月月盈短期理财债基、嘉实1个月理财债基、富国7天理财、华安7日鑫和大摩货币等基金。

  收益持续走低

  说到底,在牛市下,收益率低的固收产品吸引力有限。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6月3日,今年以来792只债券基金中有超过516只收益率不到10%,收益率超过50%的仅有18只,而广发中债金融债C、西部利得稳定增利A、C更是录得负收益,收益率分别为-0.05%、-2.76%和-2.96%。

  与此同时,货币基金均取得正收益。不过,相比2014年,仅有79只货币基金今年以来7日年化收益率超过5%,嘉实理财宝7天B和A收益率分别达到11.93%和11.65%,也是唯一超过10%的基金。

  而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一方面,股市的火爆行情也分流了原本投资于货币基金市场的资金;另一方面,货币基金收益持续走低,丧失了对部分投资者的吸引力。

  货币基金市场整体都在遭受赎回的考验。上述北京货币基金经理表示,牛市是对货币基金流动性管理能力很大的考验。

  不过,也有人士指出,货币基金的优势本身就不在于高收益,“不少打新的大资金闲散的投资去向都是固收基金,你看6月1日为什么市场完全不受打新影响?就是因为太多的资金原本就在打新,而不是从股市抽出,资金非常充裕,这些资金很多就是固收和一些低风险收益产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