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期指缩量调整不改反弹趋势

  • 发布时间:2015-10-14 00:31:05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叶斯琦

  10月13日,三大期指维持窄幅震荡,中证500期指(IC)表现略强于沪深300期指(IF)和上证50期指(IH)。分析人士认为,周二期指的走势仍处于反弹通道。经过节假日后连续三个交易日大涨,市场本身需要调整来消化获利盘,这是正常调整,四季度迎来修复行情概率较大。展望后市,在小盘股偏好、存量资金有限以及潜在业绩预期等情况下,三大期指将面临分化,IC可能继续强于IF和IH。

  截至收盘,沪深300期指主力合约IF1510报收于3414.8点,下跌16点或0.47%;上证50期指主力合约IH1510报收于2262.0点,下跌14点或0.72%;中证500期指主力合约IC1510报收于6688.6点,上涨18.2点或0.27%。

  期现价差方面,期指贴水在午后开盘扩大,IC主力贴水重回百点。截至收盘,IF1510合约贴水30.24点,IH1510合约贴水8.95点,IC1510合约贴水113.48点。

  方正中期期货研究员彭博表示,昨日题材股继续保持强势,但银行、保险和券商等权重股有小幅调整,这导致期指之间走势出现分化,代表中小盘股票的IC涨幅较大,IF及IH略跌。中小盘活跃主要是因为盘子相对较小,易于吸引资金炒作,昨日权重股出现回调是属于正常调整,目前并没有影响短期上涨趋势,权重股经过昨日回调,将可能带来本周市场的再次走强。不过也应注意,权重股的走势偏弱反映了目前市场依然是属于存量资金博弈,增量资金较少,权重股难以走强也反映了大资金并不愿意进场的态度,这将限制本轮市场反弹高度。

  “总体上IF和IH的基差基本已经修复至合理区间,IC仍然贴水过大,但较前期已经大大缩小。这反映了经过充分调整,市场悲观情绪已经大大缓解,市场信心正在逐步恢复。”国海良时期货金融衍生品研究主管程赵宏说。

  量能方面,昨日期指成交量和持仓量双双回落。沪深300期指总成交量下降5904手至16808手,上证50期指总成交量下降1235手至6363手,中证500期指总成交量下降2333手至8610手。

  分析人士进一步指出,量能回落主要也是因为短期获利因素导致。经过周一的市场大涨,周二积累了较多获利盘,因此平仓了结的头寸较多,同时,本周期指将面临交割,交割前市场资金选择提前获利了结也是正常现象。总之,昨日的量能回落应视作市场大涨后的正常调整,将不会改变短期上涨的趋势。

  “后市仍将是以中小盘的概念股票反弹为主,主要是因为盘子相对较小,而且炒作热点较多,金融权重股经过昨日的调整后有蓄势再次上涨的可能,需要重点关注证券及保险板块的走势,后期可能仍将引领大盘继续反弹。股指期货上,总体上IC仍将继续强于IF及IH,投资者做多应首选IC。”彭博表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