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全球经济下行风险加大 中国经济前景向好

  • 发布时间:2015-10-12 01:22:24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张枕河

  2015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世界银行秋季年会9日至11日在秘鲁首都利马召开。与会的多国财经官员和专业人士纷纷表示,受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和美联储加息预期等影响,全球经济增长面临的不确定性正在增加,地区间的分化可能加剧。对于中国经济,多数专家认为中国经济整体前景仍然向好,特别是经济发展质量将得到提高。

  整体下行风险加剧

  IMF首席经济学家莫里斯·奥布斯特费尔德在发布会上指出,全球经济增长仍处于温和状态且不均衡,发达经济体和新兴经济体走势分化,新兴经济体内部增长前景有别。IMF在最新一次的展望报告中预测全球经济今明两年将分别增长3.1%和3.6%,比今年7月时的预测值各下调了0.2个百分点。

  奥布斯特费尔德强调,目前美英等国经济稳定复苏,但其他地区的经济增长并不乐观,许多发展中国家和大宗商品出口国经济下行是影响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因素。世界经济面临的主要风险包括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和美联储即将开启的货币政策正常化等,世界经济面临的下行风险看起来比几个月前更加明显。除了宏观经济弱于预期,全球金融局势也面临挑战,特别是发展中经济体仍需防范金融风险。

  IMF货币与资本市场部主任何塞·比尼亚尔指出,目前发达经济体的金融稳定状况已有所改善,但金融风险正在从发达国家向新兴市场国家转移。私营部门过高的杠杆率和对全球金融市场更高的敏感度,使企业更易受经济下行的影响,新兴经济体存在资本外流和资产恶化的风险。但发达经济体的风险也并没完全消失。

  IMF还警告美国不要急于大幅加息,因为此举或对新兴经济体造成诸如资本外逃等影响。

  此外,出席国际货币与金融委员会部长级会议的官员们在公报中指出,目前的当务之急是继续采取措施提升短期和潜在增长水平,保持财政可持续性,降低失业率,管控金融稳定风险和促进全球贸易。

  中国经济获积极评价

  尽管全球经济增长风险有所上升,但IMF并没有调降对中国经济的增长预测。与会期间,多位专家积极评价中国经济形势。

  奥布斯特费尔德表示,中国从过去以出口和投资驱动为主向以消费驱动为主的增长模式转变是必要和健康的,中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基础设施投资将确保中国经济稳定增长。

  国际货币与金融委员会主席、墨西哥央行行长卡斯滕斯指出,中国正在进行的向更可持续发展的再平衡是受欢迎的。此外,目前全球大宗商品价格疲软的影响仍令人担忧,尤其是对出口国,其中很多是低收入国家。

  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表示,全球经济面临的风险呈上升趋势,但不应过度担心中国经济放缓,中国仍是全球经济增长的巨大贡献者。

  IMF总裁拉加德强调,中国在转向以消费为驱动的经济增长模式过程中能保持现有增速,其表现已足够好。经济转型过程出现波动是不可避免的,因此要适应这种波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中国在经济转型中加强市场在汇率决定中的作用表示欢迎。IMF近期还发布政策建议称,中国经济放缓幅度在预期之内,中国经济正向更安全、可持续的发展模式转变,可以预见,随着中国进一步推进财政、社保和国有企业改革,经济增长转向内需拉动型,世界将从中受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