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大宗商品金融化正出现微妙变局

  • 发布时间:2015-10-12 01:22:22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张利静

  越来越严格的监管政策及不断缩小的投资回报,正将国际大投行驱逐出大宗商品现货交易市场。而中国资本市场的创新改革及银行、券商等机构业务的成熟,则驱使他们接手这些业务。

  国际投行大撤退

  2013年开始,国际大型投行在全球大宗商品上的手脚开始撤退。

  “监管部门正在重新审视允许银行交易实物商品的规则,打算改变这一实施数十年之久的规则。”这正是当时华尔街投行在大宗商品上不测际遇的开端。

  而在此之前,据路透报道,可能负责监管银行的美联储官员,都无法真正掌握银行的交易活动。

  根据市场人士的分析,投行涉入大宗商品的方式主要有两方面。一是大宗商品产业需要为各个业务开展大规模融资,而投行与为其提供资金的金融业联系紧密。二是大宗商品变成金融交易资产使得银行充当了“仓库”的角色。二者结合,大型投行用各种“花招”牟利便有了条件。

  据报道,过去十年,投行利用现货大宗商品库存挪移,做了不少事情,比如限制供应、提高售价等。其必要途径便是由此引起的现货价格和金融市场价格双双发生的变动。铝价一度在供应严重过剩的背景下仍出现上涨,就是因为仓库出货大排长队。

  美国参议员因此抨击银行等金融机构插手大宗商品库存业务导致了价格上涨。而在这之前,银行就受到沃克尔规则的限制而不得不缩减大宗商品自营业务。

  大宗商品受牵连?

  追溯源头,商业银行正式跨入大宗商品产业是在2003年,当时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首次批准商业银行交易实货商品。2013年,高盛集团、摩根大通、摩根士丹利、瑞士银行、巴克莱和德意志银行等,都已成长为商品现货交易市场的巨头。十年间,全球能源、金属、农产品等市场经历了价格剧烈波动期。

  2013年,中国经济调结构,资源消耗性发展模式被放弃,美联储也进入推出量化宽松的讨论期,全球商品市场大幅波动,华尔街投行纷纷撤离大宗商品,全球大宗商品去金融化浪潮正式开始。

  摩根士丹利将旗下大部分全球实物石油交易业务出售给俄罗斯最大油企Rosneft。德意志银行也表示,出于监管及利润恶化压力,将退出能源、农业、工业金属和纺织品交易业务。

  2014年1月,美银美林表示,将出售欧洲电力和天然气销售及交易业务。3月,摩根大通以35亿美元现金出售该行实物大宗商品资产和交易业务,包括全球原油、北美电力、北美天然气、欧洲电力等业务。4月,巴克莱宣布将退出大部分全球大宗商品交易,包括金属、农产品和能源业务。高盛则剥离了金属仓储业务Metro International Trade Services。

  就在国际投行大举退出商品市场之际,大宗商品市场展开了波澜壮阔的下跌。投行的退出是否是商品价格暴跌的推手还不得而知。市场人士认为,也许并不是时间上的巧合。

  而值得注意的是,伴随国际大投行的退出,中国的银行和经纪商,却在抓紧进入这个领域,构建投行业务结构成为不少券商当下的主要任务。在接盘完成后,商品市场能否掀起新波澜,也是一个未知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