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美元的霸权与风险

  • 发布时间:2015-10-10 01:22:24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海外选粹

  七十年来,美元一直占据全球金融和货币体系的霸主地位,作为当今世界首要的支付货币及储备货币,其地位仍无人能及。而霸权的好处在于能赋予其所控制系统的相对稳定性。不过,随着美国经济霸权的日渐褪色,美元主导地位似乎也呈现出不可持续性。最新一期《经济学人》杂志以特别报道形式,探讨了美元的主导地位及其所带来的风险。

  当前,美国国内生产总值占据全球生产总值的23%,贸易收支占比则为12%左右。不过,自1999年以来,美国公司在国际企业投资中所占份额,已从接近四成下降到如今的不过24%。与此同时,华尔街声势日盛,如今美国基金经理掌管全球约55%的资产,而十年前这一比例不过44%。美国经济与金融力量间日益拉大的差距,正在给全球经济带来诸多问题。

  首当其冲的问题便是全球经济势必要承受剧烈波动。最近几个月,即使是十分细小的美元加息前景都会牵一发而动全身,令新兴市场感受到相当大的资本外流压力。同时,非美元货币和股价也都因此受到一定冲击。而美联储的加息决定还会影响到总值高达9万亿美元的离岸美债和存款,因一些国家一直实行本币与美元挂钩的货币政策,一旦美联储有所行动,这些国家的央行也会采取相应行动。而在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墨西哥、南非和土耳其等新兴市场国家,外国债权人往往拥有20%至50%的本币国债,一旦美元升值,这些外国债权人很可能会弃新兴市场而投奔美元资本。

  当然,对于新兴市场国家来说,资本外流风险或因出口需求增加而有所减轻,这也促使美联储有意首先采取加息行动。不过,事实未必如此,因过去十年来,美国在全球商品进口市场中的份额已从16%下降至13%,且美国目前仅为32个国家的最大出口市场,而1994年这一数字曾达到44个国家。显然,随着全球经济形势的不断变换,由美联储主导全球金融风向状况已显现出不可持续性。

  美元霸权所带来的第二大风险是一旦面临危机,离岸美元或将缺乏相应的支撑系统。在2008年至2009年的金融危机中,美联储不情愿地参与了救市,并以最后贷款人身份向外资银行和央行投入1万亿美元流动性。如若再度爆发金融危机,美联储则需投入更多救市金,因现今离岸美元市场几乎两倍于2007年。至2020年代,离岸美元市场体量或将与美国国内整个银行业比肩。而美国国会自上次危机以来,就已对美联储的紧急借贷有所警觉,若下次危机美联储再如法炮制,则很可能遭遇到政府监管阻力。

  不过,即使美元的主导地位为全球经济带来一定风险,当前全球货币和金融体系也不会顺利地迅速摆脱美元统治。未来美国有可能因美元霸权而承担更多责任,但最有可能的是,随着其他国家为免受美联储行动影响,而选择本币与美元相隔离,当今的美元主导体系或会产生一定分化。(石璐)

  《经济学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