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一带一路”蓝图绘就 能源企业快马加鞭

  • 发布时间:2015-09-23 08:39:00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编者按:“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正吸引着各行各业的关注目光,能源产业也不例外。9月22日,在新华网主办的“2015第五届能源高层对话”论坛上,不少与会代表指出,能源企业投资密度大、产业链长、产业覆盖面广,能源企业“走出去”,对于中国产能和资本“走出去”具有重要意义。在此过程中,需要更多的创新金融工具帮助企业在境外发展,同时企业自身也要提前做好战略规划,采取适合当地发展的经营模式,关注法律风险,讲究双赢。

  “一带一路”蓝图绘就

  “‘一带一路’的蓝图已经绘就,各方面的启动工作比较好,下一步要扎实推进以下工作:全面建设六大经济合作走廊和若干海上重要战略节点;着力推动八大重点领域合作;努力形成建设‘一带一路’的核心团队;建好一批具有示范效应的标志工程;发挥好各地区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作用。”推进“一带一路”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发改委西部开发司巡视员欧晓理在论坛上指出。

  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司副司长梁志鹏表示,首先应研究哪些国家、哪些地区是重点地区,他们需要什么,信息的交流、技术的交流、诚信体系建设都非常重要。其次是在规划方面进行合作,比如电力作为基础设施体系,需要长期规划。三是在金融上合作。

  他同时强调,还要重视人才合作。“‘一带一路’的国家往往缺乏能源人才。我们具有优势人才,并且要把这种优势转化为合作优势。比如,在跟阿拉伯联盟国家的合作中开展人员培训,上海市政府依托上海电力(600021)学院建立新能源教育和技术交流中心,这些机构将来都可以作为‘一带一路’的重要支点。”

  能源企业快马加鞭

  能源企业具有投资密度大、产业链长、产业覆盖面广的特点,在“走出去”的过程中,对于中国产能和资本“走出去”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不少与会代表认为,在“一带一路”战略下,能源企业如何“走出去”,并在“走出去”过程中如何保障自身权益值得重视。

  中国战略与管理研究会、中央财经大学“一带一路”课题组常务副组长杨海琳表示,“一带一路”战略实施过程中,无论是“请进来”,还是“走出去”,必不可少的是资金需求。需要更多的创新金融工具帮助企业在境外发展,以及跟境外银行联合,支持民营企业的发展,提供低息贷款。

  中国电力(港股02380)建设集团董事长、总经理晏志勇认为,“走出去”过程中应该让企业和金融真正融合在一起,解决融资成本高的问题,这同时也有助于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作为走出去的民营企业代表,洲际油气(600759)董事长姜亮认为,相对于央企,民营企业“走出去”的过程中会面临很大的挑战。“民营企业在‘走出去’前要对战略规划好,了解当地的环境,采用适合在当地发展的经营模式。此外,企业要关注法律风险,要和当地的合作伙伴分享,讲究双赢。”

  对于能源企业在“走出去”时如何保障自身的权益,国家核电技术公司总经理王中堂认为,要控制风险、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研究,把知识产权保护放在合同的重要位置。合同中要有明确的界定和保护权限。杨海琳认为,要对当地的税收政策、法律环境、企业经营的相关政策进行研究,无论是在战略上还是在经济利益上,都应该从不同角度评估项目,同时规避可能产生的潜在风险。

  电改概念股:甘肃电投(000791)漳泽电力(000767)、广安爱众(600979)、郴电国际(600969)、桂东电力(600310)、桂冠电力(600236)、川投能源(600674)、文山电力(600995)、华电国际(600027)

  油改概念股:中海油服(601808)、石油济柴(000617)、石化油服(600871)、泰山石油(000554)、上海石化(600688)、广聚能源(000096)、龙宇燃油(603003)

  前海人寿举牌明星电力(600101) 电网平台型公司价值有望重估

  大股东持股低,明星电力被举牌,前海人寿称未来可能进一步增持。明星电力9月17日晚间公告,截至2015年9月17日,前海人寿增持公司股份总数16259527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5.02%,首次超过公司总股本的5%。前海人寿表示,本次权益变动是因为对上市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的看好,不排除未来12个月内进一步增持上市公司股份的可能性。

  电力体制改革下半年有望加速推进,电网平台型公司价值有望重估。发改委牵头召开电改配套文件征求意见座谈会,输配电价改革、电力市场建设、交易机构组建、放开用电计划、售电侧改革、自备电厂监管等核心配套文件预计将在下半年陆续出台。我们认为一方面未来更多地方政府将申请进入电改试点,通过自下而上的尝试倒逼中央改革加速;另一方面地方政府积极支持具备电网资产的平台型公司做大售电业务,具备电网资产的平台型公司将是本轮参与市场化售电业务的主力,同时不排除相关公司积极尝试国企改革的可能性。

  结合中报业绩,我们重点推荐以郴电国际、广安爱众为代表的区域电网公司,回款能力最优,费用率下降明显,处在盈利加速期,且最为受益政策红利。

  郴电国际大股东持股12%,在手现金充沛值得重视。结合中报,郴电国际的大股东郴州市人民政府国资委持股数量为3203亿股,占总股本比例仅12.12%。我们认为郴电国际的大股东持股比例是所有具备电网资产的平台型公司中最低的,在手现金近20亿元,未来被举牌可能性最大。

  广安爱众增发后大股东持股仅14%,被举牌可能性增加。结合中报,广安爱众大股东四川爱众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数量为1.36亿股,占总股本比例18.97%。此外,广安爱众拟非公开增发引入战略投资者,锁定三年募集资金16.7亿元,公司拟以6.67亿元/股的价格,向六名投资者非公开增发合计2.5亿股,锁定期三年。本次增发后,公司大股东爱众发展集团的持股比例将从18.97%下降到14.07%,但大股东地位及控股地位暂未变化。我们认为广安爱众的大股东持股比例增发后发生变化,未来被举牌的可能性增加。

  西昌电力(600505)大股东持股仅15%,国网旗下优质资产。截至中报,西昌电力的大股东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持股数量为5527万股,占总股本比例15.16%。我们认为西昌电力的大股东持股比例相对较低,未来同样存在被举牌的可能性。

  投资策略:我们认为后续电力体制改革配套政策有望持续推出,地方小电网公司最为受益,持续推荐电改实施进度较快的小电网公司:郴电国际、广安爱众、桂东电力、ST乐电,建议重点关注大股东持股比例同样偏低的郴电国际、广安爱众、ST乐电、西昌电力、岷江水电(600131)。(申万宏源(000166) 刘晓宁 叶旭晨)

  漳泽电力:盈利有望持续改善,规模成长可期

  投资要点:

  公司基本情况。公司目前控股的装机容量597.9万千瓦,权益装机容量564.0万千瓦。其中,塔山发电、同华发电、王坪发电、同煤热电为向同煤集团发行股份购买的电力资产。

  煤价持续低迷,2014年盈利有望环比回升。在煤炭市场疲软的环境下,公司目前采取市场价的模式,煤炭价格的下跌公司将直接受益。截止目前看2014年的大同南郊动力煤均价408.02元/吨,较2013年均价下跌了-9.85%,如果按照目前的煤炭均价看,公司2014年盈利能力进一步提升。

  发电小时持续恶化。山西省电力需求增速持续低迷,1-5月用电需求累计增速下滑到0.74%。火电发电小时也持续下滑,1-5月份发电小时增速同比下滑-4.56%,进一步恶化。目前看山西省以能源原材料为主的产业结构,用电需求在能源需求及价格持续下滑的背景下,短期难以出现大幅好转。上半年公司发电小时较为低迷,根据历史经验,3、4季度公司由于夏季空调降温及冬季取暖影响用电需求相对较好,预计3、4季度公司发电量有所好转。

  电价下调预期再起。目前煤炭价格较2014年有约10%的下降,煤电联动预期又起。但由于煤电联动以年为周期,我们预计近期煤电联动不会出台,预计如若煤炭价格持续下跌态势,煤电联动有望在2014年底启动。上次煤电联动,山西省降低0.9分/千瓦时,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的1分/千瓦时。根据煤价下跌幅度预计这次煤炭价格下调1分/千瓦时左右。

  后期储备项目丰富,装机规模有望翻番。公司目前在建装机容量250万千瓦,权益装机容量250万千瓦。公司集团建成的电力资产有大唐热电二期2*33万千瓦及山阴织女泉风电4*4.95万千瓦,集团承诺建成后注入上市公司,预计有望在近期启动注入。此外,公司集团层面储备的塔山2期2*60万千瓦机组以及朔南热电2*35机组,未来可能采取集团建设后注入上市公司的模式,也可能采取直接由上市公司主体建设的模式。综合看,公司层面及集团层面合计储备火电装机容量500万千瓦,风电装机容量19.8万千瓦,储备权益装机容量基本接近公司目前的权益装机容量564.0万千瓦。

  资产注入值得期待。(一)承诺电力资产近期有望注入。我们预计大唐二期2*33万千瓦和山阴织女泉风电有望率先注入上市公司,预计采取现金收购或者向同煤集团增发的方式进行收购。但注入资产整体体量较公司目前资产较小,预计对增厚公司每股收益影响较弱。(二)承诺煤炭资源注入受煤炭盈利恶化预计可能暂时搁浅。

  盈利预测及投资评级。我们预计公司2014-2015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23、0.26元,对应目前市盈率分别为12倍、11倍,考虑到公司目前在建装机容量较多,在火电公司中装机规模成长性较好,此外公司背靠同煤集团,未来煤炭盈利能力好转后有望注入部分优质煤炭资源,保证公司煤电一体化经营,降低经营风险,综合考虑给予“增持”的投资评级。

  投资风险。1、电价超预期下调;2、山西省宏观经济持续低迷,发电小时持续下滑;3、煤炭价格超预期上涨。

  郴电国际:中报业绩符合预期,电改有望大幅降低供电成本

  上半年主业经营稳定增长,各项费用下降明显。公司上半年供电、供气、供水业务营业收入分别同比增长3.16%、2.88%和8.79%。三项主业分别实现毛利率11.71%、43.82%和45.8%,同比下滑2.58、1.07和9.33个百分点。上半年期间费用率同比下滑3个百分点。公司全资子公司汇银国际投资业绩大幅增长,上半年实现净利润3029万元(去年同期1369万元)。

  参股40%的新余中邦工业气体有限公司扭亏为盈,贡献投资收益1376万元。销售费用同比下降6.26%,财务费用同比下降42.46%,管理费用同比下降-0.26%。

  华润直购电工作进展顺利,受益电改放开两端,供电成本有望大幅下降。湖南省政府及郴州市委市政府明确支持并同意公司向华润B厂直购电。公司目前45%购电来自于当地水电,剩余55%从南网、国网趸售电力成本较高。如向华润B厂直购电落地,公司供电成本有望大幅下降。公司公告称今年已多次与南网、华润进行深入商讨,各项工作正有序推进。

  东江饮水工程快速推进、污水处理厂预计今年10月试运营。预算总投资12亿,供水规模40万吨/日的东江饮水工程已完成总投资计划的21.67%、年度投资计划的68.42%。公司在建的第二、第四污水处理厂设计规模分别为4万吨、6万吨/日。其中四污的土建工程正在推进,预计10月完成主体工程并能通水试运营。

  15年获得巨额农网资金,优化资本结构。8月湖南省发改委通知公司获批的2015年农网改造升级资金由4月原计划的2亿元大幅增长到25亿元,其中中央预算内资本金增加到5亿元,银行贷款增加到20亿元,无需公司自筹资本金。公司是湖南省农网改造升级工程两个承贷主体之一,公司所获资金支持超过60%。农网资金为公司节约了资金和资金使用成本,为公司外延扩张奠定基础。

  公司是极具扩张潜力的区域性公用服务公司,售电业务对外扩张具有优势,有望充分受益电改。公司系湖南郴州国资下属的区域性电力、水务运营平台,具备独立区域售电经验。公司地处国网、南网地缘交界处,同两网有着多年的竞争、合作经验。未来随着电改逐步放开供、售电两端引入市场化竞争,公司有望充分受益电改,实现外延扩张。

  投资评级与估值,重申买入:维持公司15-17年归母净利润预测分别为1.72、1.93和2.31亿元,对应EPS分别为0.65、0.73、0.88元。我们认为巨额农网改造资金将有效优化公司资本结构,直购电如落地将大幅降低公司供电成本,受益电改公司可大举外延扩张售电业务。

  公司已取得对外承包工程资质,未来在电网及水电咨询服务方面有望受益一带一路。东江水源工程未来运营附加值可期,工业气体业务盈利能力强。重申“买入”评级。

一带一路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易华录 34.11 5.96%
2 杰赛科技 16.88 4.20%
3 山东路桥 6.35 4.10%
4 敦煌种业 7.78 3.87%
5 三一重工 8.16 3.8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中洲控股 15.08 -4.13%
2 晨鸣纸业 16.82 -3.67%
3 珠海港 8.84 -2.64%
4 中工国际 15.74 -2.42%
5 北方国际 17.32 -2.31%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