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证券要闻 > 正文

字号:  

证监会严查操纵市场行为 私募心态谨慎逐步加仓

  • 发布时间:2015-09-23 08:25:42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9月22日,上证指数微涨0.92%,收于3185.62点,尽管已连涨数日,但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了解到,谨慎仍是近期私募的主流状态。

  记者了解到,经历6月份以来A股迅猛下跌后,目前国内大多数私募对市场态度均偏谨慎,仓位基本均在3成以下。

  而近日,证监会对市场操纵行为进行了严厉打击。有私募机构认为,这对于部分交易派私募会造成影响,但长期有利于市场环境净化,希望监管层能对“操纵市场行为”进行更为明确严谨的界定。

  不过,与此同时,希望也在慢慢酝酿。

  “一可圣达1期”基金经理贾征伟认为,扣去金融证券板块占据的指数后看,现在的2900点已相当于在2500点以下了,2850点就是市场底部。

  而在和聚投资基金经理于军看来,市场短期是震荡筑底的态势,市场信心还需要一段时间来恢复,但中长期牛市条件还在,目前位置可以逐渐建仓了。

  忌惮市场操纵行为

  8月巨震市下,机构又度过了一段难熬的投资时期,但依然有私募“险中取胜”。

  8月18日,上证指数从反弹之后约4000点的高点,开始又一轮暴跌,至8月26日盘中一度跌至2850.71点。

  但依然有私募在8月份这样的行情中取得较高的收益率。其中最明显的是一可圣达投资,贾征伟管理的“一可圣达1期”在8月份逆市获得82.54%的超高收益。

  贾征伟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8月投资并未用到杠杆手段。在大盘暴跌过程中,“一可圣达1期”集中在医药以及次新股板块上,医药板块所具有的防御概念在大盘暴跌中有极好的避险作用。

  贾征伟表示,暴跌结束大盘开始企稳时,“一可圣达1期”就进入次新股板块,因为此次暴跌次新股中大部分股票价格被腰斩,有的个股跌幅甚至达到70%,这时选择此类股票操作,就算是抢反弹也是非常好的标的。其8月基本上是在医药和次新股板块进行波段操作。

  而据私募排排网数据中心统计的8月股票策略对冲基金数据,业绩满8个月的1452只股票策略产品今年以来平均上涨24.47%。其中,1208只产品取得正收益,占比高达83.20%。

  从今年至8月业绩情况看,“山东信托-泽熙3期”和“华润信托-泽熙1期”分别以369.33%和345.73%的超高收益分列第一、二名,旗下另外3只产品分列第七、九和第十三名。

  除此之外,倚天雅莉3号、中信信托-泽泉景渤财富、中信信托-和聚鼎宝2期这三个产品截至8月份分别取得了268.01%、252.71%、175.50%的收益率。其中,前者在股灾期间出现回撤,后两者则在股灾期间基本实现高位逃顶。

  不过,除了市场剧烈的波动外,私募最新的关注点是,近期证监会对市场操纵行为的严厉打击。证监会对青岛东海恒信涉嫌操纵180ETF等五宗操纵市场案件作出行政处罚,其中对东海恒信处罚颇重,没收其违法所得1.8亿元,并处以5.5亿元的罚款。

  森瑞投资总经理林存9月21日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市场仍在出清,杠杆慢慢去掉,投资环境净化是个好事。证监会严厉打击市场操纵行为对市场长期是好事,这对于偏重基本面长期投资的私募影响不大,但对于交易派私募影响较大。

  “监管层的动作是一个信号,敲响警钟。我们现在的策略是不做,或者少做交易。”9月21日,一家华南交易派私募公司副总经理吴平(化名)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称,原来所属地的证监局也会跟私募公司探讨,提醒大家不要去触及市场操纵行为,但只要交易量够大,交易派私募不可避免总会去触及某些所谓市场操纵的灰色领域。

  吴平表示,现在的问题是,“操纵市场行为”到底怎么去界定边界。现在是严厉打击的阶段,肯定是要避开,但到底具体哪些交易行为是允许的,哪些是不允许的,是否有灰色地带,监管层并没有明确。

  “我们毕竟资金量较大,现在至少会避免在一个股票上同日反向交易,交易还是受到限制。希望接下来监管层会有严谨的界定,这对市场参与者都好。”吴平称。

  心态谨慎逐步加仓

  在经历了8月的巨震之后,9月以来A股有所反弹。

  “我们认为2850点就是市场底部。”贾征伟表示,扣去金融证券占据的指数后看,现在的2900点已经相当于在2500点以下了,如果大盘再往下跌,比如跌到2500点实际相当于大盘已经破2000点了。“这种情况,一是与我国目前的经济形势不相符,二是估值相对过低了,同时去杠杆化已经进入到后期阶段,一旦杠杆全部去掉以后,市场做空的动能已经没有了,那时候市场方向只有一个,就是向上。”

  贾征伟表示,其在3200点以下开始逐渐买入了,目前仓位在80%左右,当大盘企稳后将会满仓,到时候也会进行融资融券的操作,但一般不会轻易使用融资融券和股指期货,除非大盘再出现很极端的情况,才会采取套保的方式。

  但市场信心显然仍需要慢慢恢复。

  和聚投资基金经理于军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市场短期是震荡筑底的态势,市场信心还需要一段时间来恢复,但中长期牛市条件还在。一个是利率处于下行的通道,另外宏观经济在今年底或明年初见底。“目前位置是可以逐渐建仓的位置,我现在仓位还比较低,正在慢慢建仓。”

  “短期来看近期是一个熊市,但从长周期的角度来看,资本市场作用会发挥出来,创新的力量依然在。”林存对记者表示,现在被打了两三折的股票,其中一些好的,如果看五年以上,可能都是五倍十倍的起点。随着市场逐步出清,杠杆慢慢去掉,投资环境净化,市场正在回暖,虽然有反复,经济基本面也限制市场空间,但还是会慢慢走好。

  而泽泉投资投资总监辛宇则没那么乐观,他表示,很多股票的估值还是很贵,下跌的时候不言底,其目前选择做右侧交易,等底部走出来再慢慢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