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一季度广安出口逆势猛增48.9% 手机占出口总额的七成以上

  • 发布时间:2015-05-27 07:34:05  来源:四川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罗云飞 本报记者 曾小清 刘川

  前几天,国雅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还被员工投诉。说是公司订单太多,经常加班。

  企业出口订单激增,在广安十分普遍。一季度,全省外贸出口罕见地出现负增长,广安却出口3.7亿美元,逆势激增48.9%。

  近5年,广安一直保持超过40%的出口增速。瞄准国际市场需求变化,通过承接产业转移,持续引进新的外向型产业,是其保持出口快速增长的重要推手。前几年,假发、服装鞋帽、摩托零部件等产品是该市出口主打产品;今年,电子信息产品成了后起之秀——一季度,手机及其相关配套产品,占广安出口总额的75%。

  引入民间资本建“硬”平台

  一部手机从签约到下线只花3个月

  广安华蓥市工业新城中小企业孵化中心,华蓥市华金润实业有限公司在此租下了5层楼,设有27条手机及配套生产线。副总经理陆宇说,产品销往印度、巴基斯坦、非洲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订单已排到明年春节。

  企业去年5月才开始与广安接触,6月签约,8月第一部手机就下线了,当年实现出口700万美元。这么大体量的项目,通常要一年半时间才能建成投产。

  占领新兴市场讲究一个“快”字。一年半之后再出口,企业恐怕会错失先机。

  孵化中心解决了企业的后顾之忧,“这里建好了标准厂房和配套服务区。”华蓥市商务局副局长李晓川说,企业签约后就进驻厂房,边装修边建设备。由于政府搭建的“硬”平台,项目迅速落地。

  整个平台总投资是10亿元。“我们引入了民间资本。”华蓥市工业发展区管委会副主任唐扬友表示,企业按要求修孵化园,政府前5年以每平方米8元的价格对标准厂房统一承租(回购),再低价转租给生产企业。企业每年租金收入有960万元,加上商业配套区的收益,10年就可收回投资;入驻企业,也在发展初期实现低成本的快速扩张。

  如何快速聚集一批电子信息出口企业?

  广安的做法是:精准招商,精准发力。在招商方式上,以产业链薄弱环节为切入口,进行补链招商。除了封装测试外,广安已实现了手机全产业链布局。在机制上,商务、投促、经信、工商和园区无缝对接。若引进企业是做外销的,商务部门在招商阶段就提前介入,企业获得工商名称预核的同时,也就获得了出口资质。

  一季度,华蓥电子信息企业出口占该市生产型企业出口近9成。

  联合企业创新“软”服务

  千万元级退税基金拉动上亿美元出口

  广安不少电子信息出口企业不愁订单,愁的是资金周转不过来。

  陆宇说,华金润维持正常运转,起码需要4000万元左右流动资金。一季度他们的出口额是3000万美元,按17%的出口退税率算,如果能及时拿到退税金额,压力则会小很多。但程序走下来,最后拿到款项,通常要等35-80天。

  有没有解决的办法?

  去年12月,广安市的财政、国税、外管、商务等部门负责人一同到沿海和重庆取经。当地作法是:由代理出口的外贸综合服务企业买下货品,并垫付退税资金。

  没有实力如此雄厚的外贸企业,广安政府就为华金润建了一只3000万元的出口退税基金,交由专业公司管理。企业凭外贸电子关单,在10天内就能拿到90%的“退税”金额,从而能够及时扩大再生产。等真正的退税金额拿到手了,企业再将钱退回基金公司,并缴纳相应利息。

  巧妙打了个时间差,企业的出口信心大增。陆宇说,今年他们的目标是出口2亿元。

  得到“一对一”定制服务的,不仅华金润。

  年前,电子信息企业反映,光在华蓥,结构性用工缺口有2000人。如果说利用春节返乡时机,帮助企业招工是治根;与当地和遂宁的职业技术学院联合,每年定向为企业培养工人,则是治本。如今,用工缺口已逐渐减小。

  支持企业创新,奠定了未来出口潜能。原来做耳机、充电器的国雅电子科技,在2012年开始转向做手机周边智能化应用产品。当地政府为其争取了600多万元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扶持基金。国雅董事长陈伟杰说,订单已接到7月,还将会持续爆发。

  当局者说

  □罗增斌(广安市市长):

  精准发力,造就了广安出口加速度。

  结合本地优势,外“引”内“培”结合,推动开放型经济发展。对外,立足产业转移规律,以深圳、东莞等电子信息、轻工、机电、服装产业聚集区为主攻阵地,集群引进外向型企业。对内,一方面,支持生产型出口企业集聚发展,重点打造华蓥电子信息产业、前锋轻工产业、邻水装备制造出口基地,做优出口结构;另一方面,扶持培育一批市场前景广、竞争力强的电子、服装等企业,鼓励其在广安成立总部基地和研发中心,做强出口实力。

  围绕需求支持企业拓展市场。目前,120余类广安产品卖向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有20多个。

  未来,广安还将争取设立海关和商检机构,畅通通关渠道;通过建对外开放合作发展基金、提高生产型出口企业奖励比重等政策,鼓励更多“广安造”走出国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