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注入标的成长性可期

  • 发布时间:2015-09-23 02:31:21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业内普遍认为洪城水业拟置入资产估值相对合理,给二级市场预留了较大空间。预案显示,2015年1-4月南昌燃气营业收入3.39亿元,净利润1242万元,采用资产基础法进行评估,其净资产预估值为7.31亿元,对应51%股权作价3.73亿元。二次供水公司2015-2017年业绩承诺分别为1350万、1400万、1450万元,根据盈利预测和预估值计算,其2015年市盈率为10.18倍。根据盈利预测承诺值和预估计算,公用新能源2015年市盈率为8.2倍。相对于同类标的在A股的估值,洪城水业目前市值不到35亿,“个头”并不大,三个标的估值较低,有利于增厚上市公司的业绩,可以让市场满意。

  邓建新表示,“燃气、二次供水和公用新能源,毫无疑问是市政公用集团的优质资产。需要指出的是,关于此次资产注入,我们考虑的不仅有资产质量问题,后期业务成长性如何,更是本次重组标的筛选的重要原则和依据。目前来看,这几项业务在未来几年的成长性均值得期待。”

  此次重组拟注入的资产中,南昌燃气是南昌地区最大的天然气供应商,多年来通过持续经营,在南昌地区获得了长足发展,在南昌市拥有覆盖大部分地区的天然气特许经营权,未来发展空间广阔。而且,天然气业务与上市公司原有污水处理业务同属环保行业,通过本次重组,巩固了上市公司公用环保行业的市场定位,优化了上市公司的产业布局。邓建新透露,市政公用集团选定南昌燃气注入,其首要原因是将洪城水业的产业链打开,寻找一个新的突破口。

  邓建新介绍,此前,南昌燃气仅依靠川气东送工程单一气源供气,一到冬季用气高峰期,南昌燃气不得不对一些工业企业和商户限气。如今,西气东输第二条线打通,南昌的供气格局发生改变,不再受制于气源而限制客户用气了。

  资料显示,西气东输二线主气源为中亚进口天然气,调剂气源为塔里木盆地和鄂尔多斯盆地的国产天然气。工程主要目标市场是早先西气东输一线工程未覆盖的华南地区,并通过支干线兼顾华北和华东市场。工程包括一条干线和首批八条支干线,工期为2008年2月至2012年12月。

  “过去,江西省内只有一张天然气网,南昌燃气要购买天然气只能通过江西省天然气公司。西气东输二线工程完成后,南昌燃气不仅可以向省天然气公司购买,也可以向中石油、中石化购买天然气,一下子就形成多家竞争的局面,极大改善了上游的成本和气源压力。气源不再受限后,南昌燃气可以放手开拓之前不敢开拓的客户。”邓建新表示,气源供应的改善,使得南昌燃气的供销格局发生巨大改变。

  据了解,南昌本地于2010年才开始接通天然气,此后天然气用户发展迅猛。截至2014年,南昌燃气的居民用户数达53.32万户,2010-2014年复合增长率达83.53%,非居民用户由2010年的390户提高到2014年的2084户,年复合增长率达52.24%。

  “鉴于此次重大资产重组的严谨性,我们详细考察了A股相关的标的。目前A股的同类标的主要有深圳燃气、陕西燃气、重庆燃气等,南昌燃气和他们相比,首先是资产结构比较合理,现金流充裕。我们注意到,在毛利率指标方面,南昌燃气属于业内第一梯队,加上自身盘子小,当地的下游发展远未到企业发展轨迹的抛物线高点,因此未来的成长性会比较乐观。并且,这些最终都会体现到上市公司的业绩上来。”市政公用集团副总经理肖壮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

  肖壮进一步指出,南昌燃气起步晚,现在市场的占有率较高,但是还有很多没有用上燃气的用户,包括8月份新建县并入南昌市区,未来仍有尚未释放的需求。与此同时,南昌市的公交车全部归属市政公用集团,近半数的南昌市出租车也归属市政公用集团,其中很多公交车、出租车用的是LNG、CNG。

  目前,南昌市的出租车纷纷进行“油改气”,因为燃气成本比燃油成本减少一半,不仅可以缩减成本支出,还可以达到城市环保绿标要求。出租车的“油改气”,是通过给出租汽车加装一套使用天然气的装置,使汽车在烧油和烧天然气之间自由转换。南昌大众交通有限公司的熊朝辉师傅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根据路况不同,车烧天然气的成本在2毛到5毛每公里,而烧油的成本在6毛每公里。唯一的问题是,现在南昌市的加气站比较少,现在给出租车加气总是要排长队。”

  “目前,南昌燃气和公用新能源公司的加气站数量确实有限,但未来爆发的空间较大。”洪城水业董事会秘书付方俊表示,“我看好南昌燃气业务的长期发展。这块涉及到民生,城市的发展与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是未来公司燃气业务稳健发展的有力保证。”

  二次供水公司无疑也是一个亮点。根据预案,二次供水2015年-2017年承诺的业绩分别为1350万元、1400万元和1450万元。与之前的基础市政建设不同,二次供水公司作为城市供水“最后一公里”解决方案提供商,和当前居民居住用水水质改善和未来的用水刚性需求息息相关。

  2011年,为保证二次供水安全,南昌水业集团成立了二次供水公司,专职管理南昌市二次供水相关工作事宜。“本次重组后,上市公司将会争取获得南昌市二次供水业务的独家许可。按照现在的供水标准,4层以下的住户是公用供水所必须达到的范围,但到了4层以上就需要用到二次供水了。”洪城水业董事长李钢向中国证券报介绍道,如果说洪城水业之前的业务是生产自来水并且把水供出去,那么二次供水就是“打通居民用水最后一公里”的工作。

  李钢表示,随着经济发展,南昌多数居民都居住在四层楼以上,现有存量有60多万户需要改造。二次供水公司目前的盈利模式主要是二次供水管道设备安装收费以及二次供水设备的销售,未来有望进一步拓展二次供水加压服务收费。“原有二次供水的解决方案是通过高压将自来水打上高层的水箱,再向下供水。但是,水箱的清洁问题一直备受业内关注。有事实证明,原有二次供水模式中的用水卫生问题无法彻底解决。因此,二次供水系统改造势在必行,不仅仅是解决用水的便捷性,更多的解决民生领域居民关注的健康问题。”

  此次注入的最后一块资产——公用新能源,是南昌市最大的车用天然气供应商。从2013年南昌市建成首座天然气加气站以来,公用新能源布点速度十分快。肖壮介绍,截至2015年4月30日,公用新能源共有8个天然气加气站,其中,6个CNG加气站,2个LNG加气站。

  邓建新表示,公用新能源前期的优势是布点的卡位,这些加气站位置都位于南昌最好的加气地段,现在还有5-6个新的加气点正在报政府审批。

  “公用新能源已经具备了‘地利’的条件,且供气客户又以公交车和出租车为主。目前,南昌市全部公交车和接近一半体量的出租车掌握在市政集团手中,这是公用新能源的‘人和’优势。”邓建新说,“至于‘天时’方面,国家非常重视天然气车辆的推广,并给予补贴。南昌市民使用新能源车的体量也在稳步提高。随着上游气源的改善,公用新能源的上下游都面临比较好的氛围。我们对完成重组时的业绩承诺非常有把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