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仍有优质资产待注入

  • 发布时间:2015-09-23 02:31:21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次重组方案的落槌,并不是南昌市政公用集团改革的终点,其将继续关注支持洪城水业的发展。邓建新表示,通过三年攻坚计划,力争使市政集团实现质的提升。“去年市政集团在中国服务类企业500强中排203位,比2013年提高了13位。如果三年攻坚计划能够实现,集团将能够跨入前200位。”

  邓建新透露,南昌市政公用集团正在制定“十三五”期间的发展规划,集团的愿景是通过“十三五”期间的发展,市政集团要成为在全国有影响力的市政综合运营商,在中国服务业企业500强中,要进入到前100位,在中国企业500强中,要进入到400位左右。目前来看,市政集团实现这些目标还有很大的难度,因此需要进行一系列的战略布局。

  据介绍,为了落实上述目标,市政集团正开展一系列攻坚战。首先是项目投资攻坚战,今年市政集团的投资项目达到128个,年度投资114亿,投资规模和去年相比提升了大概一倍。其次是改制改造攻坚战,国企改革是当前的重点,也是政府层面对于市政集团的硬性要求,市政集团会考虑引入混合式经济改制,筹划员工持股,力争3年内能让成果被政府和社会各界认可。再次是创新管理攻坚战,虽然市政集团在管理上积累了很多经验,但是较其目标仍有差距,目前集团正聘请机构做有关现代化企业流程和管理模式的梳理。最后则是安全稳定的攻坚战。

  “洪城水业在集团改革的背景下,作为一个上市公司,有契机和能力再上一个台阶。”邓建新说,“通过此次重组,市政集团对洪城水业的持股将由原来的34.72%上升至未来的43%。原来的持股结构非常逼近33.33%的相对控制权,使得企业的资本运作遭遇不少掣肘。随着这次重组国资持股比例的加大,未来洪城水业资本腾挪的空间将会显现。”

  邓建新表示,在本次重组后,洪城水业的主业扩张不会停滞,依靠市政公用集团强大的内部资源及资源整合能力,可以将大量培育成熟的优质资产逐步注入到上市公司。在集团内部资源方面,集团已战略性布局温州、南昌等地的垃圾发电、固废处理等极具前景的新型业务。同时,集团不仅仅满足于南昌市、江西省的市政公用行业龙头地位,更着眼于通过资本更加高效的进行整合资源。目前,市政公用集团通过与深创投战略合作成立由市政公用集团控股的风投机构——红土创投,寻找合适的并购标的进行战略投资,并积极探索设立更多的战略投资平台,以助力集团发展规划和上市公司战略布局的实现。

  在自身经营发展方面,洪城水业下一步将主要关注智能水务和智慧城市领域。当前南昌智慧城市发展规划的顶层设计文件已经基本成型,未来会牵头企业做项目。邓建新表示,“在本次重组完成后,洪城水业的名字显然已经不能概括公司未来的主业,因此上市公司会适时考虑更名。通过此次重组,洪城水业的主业完成转身,上市公司变成一个大的市政公用业务资本平台。市政公用集团目前也在培育下属其他企业,如果觉得某个板块成熟了,市政公用集团会适时再度注入资产到上市公司,这个既定方针很明确。”

  中国证券报记者注意到,无论是上市公司自身的重组方向,还是实际控制方的改革思路,洪城水业的重组都是新形势下地方国企改革一个典型样本案例。一方面,作为下层的上市公司,存在市场化改革的倒逼动机;另一方面,作为上层的南昌市政公用集团,对资本运作有一系列的系统性安排。从此次注入的几个标的来看,洪城水业的重组不是随手拈来的无准备之战,而是承载了南昌市政公用集团转型攻坚目标的重要希望。

  目前来看,无论是投资者、上市公司,还是实际控制方,都可以在其中获得利益诉求,是一个多赢的局面。但也必须认识到,南昌市政公用集团转型的决心和执行力,以及注入标的未来的业绩成长,仍然存在一定的变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