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南昌县疏堵结合破解“择校热”

  • 发布时间:2015-09-22 02:32:29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据新华社讯 (记者沈洋)家长不再热衷择校了,名校“大班额”不见了,学生上学路更近了。记者近日走访了南昌县多所中小学,发现困扰多年的“择校热”问题得到有效化解,师资、生源均衡分布的良好局面正逐步形成。

  “今年初一新生达到1022人,比两年前翻了一番。”南昌县莲塘四中校长魏超告诉记者,他担任校长2个学年来,这所被认为是弱校的在校生总人数增加了700多人。与之相对应的是,被公认为名校的莲塘五中在校生人数却从两年前的3800人减少到现在的2950人,初一年级班级平均人数也从两年前的76人降到53人。

  看似简单的数字“一增一减”背后,实则是教育进入均衡发展良性通道的标志。南昌县治理“择校热”的杀手锏是严格按照划定的学区就近入学,通过政策红线实现“零择校”。一旦发现领导干部“写条子”“打招呼”提出非政策性择校要求,相关部门将进行严肃处理。

  南昌县教体局局长胡金金说,最初阶段通过高压政策堵住择校是非常有必要的,但家长的择校意愿依然强烈。堵的同时还要疏,从根本上解决“择校热”问题,还必须从教育均衡发展入手。

  “教育资源的不均,关键是师资。”南昌县教体局人事科科长丁小省说,从南昌县来看,一些所谓的弱校在校舍、操场、设备等硬件甚至还比名校更好,差距就在师资。

  2014年,南昌县作为江西省11个试点县,率先实施校长教师交流轮岗,走出了教育均衡发展的关键一步。

  丁小省介绍,通过科学的制度设计,把名校长、名教师交流轮岗到弱校,逐步缩小名校和弱校之间的差距。名校长魏超就是因为这项政策从传统名校莲塘六中轮岗到莲塘四中,同时莲塘六中还有10名优秀教师也交流到莲塘四中。

  名校长名教师效应立竿见影。这两年学区范围内不断有孩子转回到莲塘四中上学,吴莉的孩子就是其中一个,她说,以前舍近求远就是为了让孩子得到更好的教育,现在孩子上学路近多了。

  目前,南昌县已有33名校长和副校长、298名教师进行了交流轮岗。南昌县还计划推进义务教育阶段教师“县管校用”,加强学校编制动态管理,为校长教师交流轮岗提供制度保障,促进教师资源均衡配置。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