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FOF基金发展前景广阔

  • 发布时间:2015-09-21 03:33:37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黄莹颖

  FOF基金是海外主流投资的方式之一,不过在国内仍处于起步阶段。对于FOF基金在国内发展的前景,旗隆金融工程研究所认为,随着中国养老体系的完善,中国的FOF基金有广阔的发展空间。在收益方面,尽管FOF基金是基金中的基金,增加了部分运营成本,但是FOF基金的平均年收益率高于整个共同基金,在熊市中的表现更是超过共同基金。

  近十余年来,FOF基金在海外的发展迅猛,已成为主流投资方式之一。旗隆金融工程研究所根据ICI(美国投资公司行业协会)公布的数据统计显示,截至2014年底,美国FOF基金的数量占共同基金总数的比例由2000年的2.64%增长到16.87%;净资产占比从2000年的0.82%发展到10.84%。2000年至2014年间,FOF基金净资产的年复合增长率高达27.56%,而共同基金仅为6.06%,充分反映出FOF基金在美国投资者中的受欢迎程度。

  我国FOF市场无论从规模上还是质量上都有较大的发展空间。目前我国的FOF主要以券商集合理财计划、主投私募基金的组合基金为主。目前存续的券商资管产品53只,操作上以指数基金和场内外基金套利为主;依信托或管理人自主发行的私募组合基金在80只左右;目前公募基金管理公司尚无FOF产品发行,而以偏股型公募基金为主要对象FOF也有待发展。因此可以看出,无论从基金的规模还是形式上来说,与海外FOF基金都有较大差距。

  FOF基金主要有四个优势:一是拥有FOF基金经理和投资标的基金经理的双重保险,通过分散化投资降低了持有单个基金的风险,风控更好;二是相对于直接投资股票的公募、私募基金,进出更为灵活,受股票涨跌停、停牌等影响较小,因而收益更加稳健;三是可以实现对ETF套利、传统封基投资、分级基金投资等更为复杂、更加专业化的基金产品的投资;四是面对市场上的数千只基金产品和动态变化的市场环境,通过系统的数据分析和准确的择时,更容易获得比长期拥有单个股票型基金更高的收益。

  FOF基金的主要问题是双重收费,因为投资者除了要直接付费给FOF基金,还要间接承担FOF基金申购其他基金所产生的费用。在这一点上,主投公募基金的FOF有一定优势,因为公募的费率很低。

  运营一只成功的FOF基金有哪些因素?从宏观看,要能准确解读国家政策和经济形势,从而判断市场行情和板块轮动情况,在最好的时机选择重仓相应板块股票的基金进入。从微观看,要能做好完善的数据分析工作,全面掌握各个基金的详细运营数据,构建出最优质的基金组合。这对投研团队的要求极高。公募基金的数据相对透明,主投公募的FOF在数据分析上会有很大便利,准确性也更有保证。

  旗隆金融工程研究所看好FOF基金在国内的发展前景。

  首先,去年8月施行的《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规定,“百分之八十以上的基金资产投资于其他基金份额的,为基金中基金”,为公募FOF基金发行提供了法规依据。这无疑会促进公募FOF的发展,为投资者提供多样化选择。

  其次,对于保险、银行、社保等机构投资者,风控严格、回撤率小的FOF产品易受到这些风险厌恶者青睐。

  在个人投资者方面,由于FOF基金对投资者的专业知识要求较少,随着居民投资需求的增加,市场空间较大。

  参照美国的情况,中国的FOF基金有广阔的发展空间。美国FOF规模的迅猛增长主要得益于美国养老体系的发展,尤其是401投资计划和IRA个人退休投资计划的普及。在1997年至2007年,FOF基金共净流入资金4320亿美元,其中约70%来自于生命周期基金和生命风格基金,其主要持有人均为养老金账户。对于养老压力较大的中国人来说,这或许是个值得借鉴的先例。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