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各方争论创业板有无泡沫 创下新高后该何去何从?

  • 发布时间:2015-05-24 16:29:08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5月22日,上证指数大涨2.83%再创新高,两市成交19948亿元,再次刷新历史纪录。不过当天创业板却微跌,一度创下历史新高3618.24点后迅速下行,在10点31分跌幅达到2.47%,全天成交量高达2210亿元,创下历史新高。创业板有无泡沫这个话题已经被讨论许久,在这个节点上,更是达到白热化。而周五证监会的发布也让一些股民感觉创业板的末日似乎就要来到了。那么,创业板该何去何从?

  证监会

  调查异常交易案件

  周五,有细心的股民发现,证监会官微删除了一条微博。有媒体回忆,该微博内容主要是证监会集中部署“2015证监法网专项执法行动”第三批案件。据说,当时证监会还公布了一些上市公司的具体名单,其中有安硕信息全通教育等,但是微博已经被删除,已经无法印证。但是有股民开始担心周一的创业板,“就盼着赶紧开盘,要是下跌明显,我就要把股票都出了。”

  随后,证监会又重新发了一条微博称,日前开展了“2015年证监法网专项执法行动”第三批案件,针对涉及的12起异常交易案件,针对6类市场操纵行为进行调查。证监会发言人邓舸介绍,新型市场操纵行为包括:第一,通过编题材、讲故事等行为,以内容虚假、夸大或不确定信息影响股价的;第二,制造利用信息优势,多个主体机构或机构联合操纵股价的;第三,以市值管理名义,与上市公司股东、实际控制人以及公司高管内外联手操纵股价的;第四,在公募私募等不同资管产品及其他主体之间,通过价格操纵输送不当利益的;第五,利用天价标杆股影响市场估值、联合操纵多只或一类股票的;第六,市场操纵与内幕交易等其他违法违规进行交织的。

  在上述6类行为中,“利用天价标杆股影响市场估值、联合操纵多只或一类股票的”为证监会首次提出。另外,创业板大牛股全通教育公告称,两股东计划减持至多5.35%股份。这也被认为利空。

  看空者

  创业板是历史上最大的泡沫

  不过一些市场人士开始意识到创业板的风险。其实随着指数不断走高,业内对创业板的争议也越来越多。5月中旬,坊间一度盛传监管层对超过总体配置创业板的公募基金组合进行窗口指导,该消息随后在15日被证监会否认。当日,创业板指数探底回升,217只创业板个股反弹,58只个股涨停,全通教育更是从跌停拉至涨停。

  如今,开始有公募基金公开加入看空阵营。前海开源投资决策委员会于近日决定,严控旗下基金投资中小板和创业板股票的比例。这是首例公募基金公司从公司层面出发,以具有强制约束力的投资决策委员会指令方式,严控中小板、创业板股票风险。前海开源对当前创业板的看法相当鲜明:近半个世纪以来全球主要股市出现过一次超级泡沫和四次大型泡沫:一次超级泡沫是指目前时点上110倍市盈率估值的中国创业板指数;四次平均60至70倍市盈率估值的大型泡沫分别指:1989年38000点时的日本日经指数、2000年5000点时的美国纳斯达克指数、2007年6000点时的上证指数以及目前点位的中国中小板指数。

  信达证券称,统计显示,2014年,创业板营业总收入和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速整体为28.53%和24.65%。但是,如果把2014年中做过增发的公司剔除,则2014年创业板市场的整体营业总收入和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速降为22.04%和16.79%。也就是说,如果假设在2014年进行增发融资的创业板公司,其整体营收、盈利增速与其余创业板其余整体增速一致,则创业板整体的盈利增速打了七折。综合来看,我们认为创业板真实的成长性,可能并不像市场认为的那么高。

  乐观者

  创业板能到5000点

  但是市场力挺创业板的依然很多。海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荀玉根就是其中之一。他大胆预测说:“我认为这一轮牛市结束,一定会看到创业板里面出现一批公司的市值达到三五千亿的一批公司,我认为这波牛市的结束会在2018年甚至会在2021年。”他的依据则是,2001年牛市的结束,正是因为当时主导产业家电,农村和城市的家电达到了顶峰。其从市值的角度判断这个行业是不是成熟,比如现在市场上的新能源汽车、国产芯片等领域,能否追赶其他人的步伐。

  安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徐彪更直接,他说:“创业板先到5000点,现在3600点左右,还有1400点空间。”他认为改革最顶峰应该是2017年到2018年,也就是牛市会持续,其认为工业互联网、工业自动化、工业控制的智能化这三个方向有较大投资机会。

  兴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忆东称,每次大泡沫,每次大众的癫狂,都是人性的重演。最关键的是要看清楚大时代潮流的位置,不要在时代潮流开始时骂娘,指责泡沫非理性,而在大时代结束时才梦想。张忆东仍然认为,创业、PE/VC、股权投资的时代大潮流刚刚开始,而牛市大方向并不是轻易可以阻止的。

  创业板有无泡沫,国外机构都发表了观点。据报道,原摩根大通首席股票策略师、现美国市场研究公司方思达创始人托马斯·李表示,A股创业板并不蕴含泡沫,此轮上涨动力主要是受中国经济向好、全球经济复苏提振。与美国十多年前的科技股泡沫不同,当年美国市场对科技股是无理性的追涨,而如今中国股市投资者更趋向谨慎。

  学者

  如何与泡沫共舞

  到底创业板有无泡沫?申万宏源给出的回答是,关于创业板是否存在泡沫,其实没人知道。泡沫并没有一个客观的衡量标准,更多的是一些主观的评价。用PE估值方法来判定目前的创业板存在泡沫是不合理的。传统的PE估值方法只适合稳态的经济和传统的产业,不适合新常态的经济和新兴成长类的行业。

  还有一些人士指出,即使存在泡沫,也要去拥抱泡沫,与泡沫共舞。复星集团董事长直言,互联网、创业板、新三板,肯定有“泡沫”。没有这些“泡沫”,也就没有这些黄金公司起来。所以关键,要看得准,“泡沫里面有黄金,就看你有没有这个眼光。”

  金融学者顾铭德撰文指出,泡沫虽然会破灭,会给人带来财富损失。但是,泡沫中有黄金,有啤酒,它不是零和的游戏。泡沫的形成必然伴随财富总量的增加,你不加入,你就会失去财富增加的过程。

  本报记者 于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