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市场流动性预期趋于乐观

  • 发布时间:2015-09-16 01:31:13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王辉

  央行9月15日进行了5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操作量较前几期大幅下降,公开市场操作由此实现1000亿元的单日净回笼。分析人士指出,近期货币市场流动性恢复稳中偏松格局,上周末央行推出的准备金考核制度改革亦有利于资金面稳定,因而公开市场大幅净回笼对市场心理未造成明显冲击。另外,虽然外汇占款持续下降、人民币走软预期尚未完全消除,但央行对流动性的呵护态度明确,市场对于流动性宽松的预期正在重新趋于乐观。

  单日大规模净回笼无碍资金面稳定

  15日,央行在公开市场上进行了5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持稳于2.35%。同时,本次公开市场例行操作延续了上周四的逆回购缩量态势。据WIND统计,本周共有2300亿元逆回购到期,其中周二到期量为1500亿元。这意味着,本周二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实际净回笼资金达到1000亿元。

  从货币市场反应看,昨日银行间市场主流资金价格虽较周一微幅走升,但仍明显低于9月上旬水平。具体看,隔夜、7天、14天和1个月期限的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存款类机构),依次为1.89%、2.36%、2.56%和3.05%,分别较周一温和走高1BP、1BP、1BP和3BP。其中,主流7天回购利率在上周五刷新8月27日以来的新低之后,继续运行在2.35%一线的相对低位。交易员称,虽然周二公开市场大幅净回笼,但市场流动性在近期恢复稳中偏松后已有一定承受力,资金供需整体仍较为均衡。

  市场人士表示,目前银行间资金价格仍运行在年内相对低位水平,上周末的准备金新考核制度改革也有利于资金面稳定,提振了市场短期信心。在此背景下,虽然央行进行净回笼操作,但并未给市场心理层面带来实质性冲击。

  流动性宽松预期增强

  央行本周一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份金融机构外汇占款较7月猛降7238亿元。这是该数据连续第三个月下滑,且降幅显著扩大,反映出在8月中旬以来人民币汇率走软预期升温的背景下,通过外汇占款被动投放基础货币的渠道正在进一步收缩。但值得注意的是,随着8月末以来央行推出多项货币宽松举措,目前市场各方对于未来货币宽松继续发力以及流动性进一步宽松的预期也在重新增强。有交易员表示,尽管人民币贬值预期对流动性的扰动短期尚难消除,但央行持续维稳的举措显著支撑了市场信心,预计未来资金面将继续保持宽松和平稳。

  国信证券表示,8月下旬的“双降”已经显示了央行货币政策会以国内基本面为核心,利率和数量调控政策不会受到汇率约束。该机构指出,事实上,市场目前担忧的流动性风险是在人民币贬值下诱发的,即担心政策对冲不及时、造成阶段性流动性紧张的风险,而并不是担心流动性趋势性收紧的风险。从这个角度上看,上周末出台的准备金新政,恰好令机构对于流动性约束可以自主调节,缓解了政策对冲不及时所可能引发的流动性暂时短缺的风险。该举措再次彰显了央行对流动性宽松和波动的呵护。

  申万宏源证券也认为,8月份经济反弹严重低于预期,将重新燃起市场对经济基本面的担忧,而本次央行调整存款准备金考核制度,则从很大程度上提升了市场对货币政策继续宽松、资金利率保持低位的预期的确定性。

  总体而言,目前主流机构普遍认为,在现阶段外汇占款负增长的条件下,预计央行将继续灵活使用包括公开市场操作、SLO、MLF和PSL以及降准等多种手段维护银行间流动性基本稳定。在此背景下,未来货币市场利率大概率将继续运行在年内相对低位水平,市场流动性预期也有望继续明显改善。

  银行间货币市场利率维持低位运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