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欧林生物超级细菌疫苗领域获突破

  • 发布时间:2015-09-16 01:31:06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任明杰

  9月15日,欧林生物成功登陆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作为一家专注于疫苗研发、生产及销售的生物制药高新技术企业,公司形成了“多产品储备、重点突破、阶梯有序”的产品开发格局。特别是“超级细菌疫苗”领域,公司已获药物临床试验批件,有望打破欧美国家在领域的垄断地位。

  双轮驱动产品创新

  资料显示,欧林生物成立于2009年12月,目前储备了9个在研产品,包括国家1类新药产品以及传统疫苗产品,各产品处于不同的研发阶段;同时公司还通过合作开发等方式分散自主开发风险。

  在产品开发方面,公司实行“创新疫苗开发+传统疫苗升级换代”双轮驱动的产品开发策略。经过多年的发展,公司已经形成了首个传统疫苗产品即将上市、数个创新型疫苗和升级换代产品研发扎实推进、后续产品储备丰富的阶梯型产品开发格局。

  在研发方面,欧林生物主要采用“自主研发+合作研发”的模式。公司自主研发的无细胞百(三组份)白破联合疫苗是第三代百白破疫苗,采用欧美国家使用的柱层析工艺生产,与前两代产品相比,具有抗原成分明确,抗原纯度高,容易进行质量控制,产品质量更加安全、可靠等优势。

  公司方面介绍称,近期将有2个传统疫苗上市销售,分别是吸附破伤风疫苗和b型流感嗜血杆菌结合疫苗。同时,公司积极推进传统疫苗升级换代,正在开发的产品有吸附无细胞百(三组份)白破联合疫苗、吸附无细胞百(三组份)白破和A群C群脑膜炎球菌-b型流感嗜血杆菌(结合)联合疫苗。

  研发“超级细菌疫苗”

  在新药研发方面,公司全资子公司原伦生物与中国解放军第三军医大学共同研发的原创国家1类新药“超级细菌疫苗”重组金黄色葡萄球菌疫苗(大肠杆菌)目前已获药物临床试验批件;该项目已列为国家重大新药创制专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863项目等课题。

  资料显示,随着近年来细菌耐药性的出现,使得许多细菌感染的治疗药物选择变得日益有限和昂贵,某些情况下甚至无药可用。在耐药性细菌中,耐甲氧西林金黄色葡萄球菌因其传播途径广泛、易暴发流行、致病性强,且呈多重耐药而成为临床上治疗的难点,被称为“超级细菌”。据WHO数据,每年在美国及欧洲因感染超级细菌死亡人数高达9万人,仅在美国每年应对超级细菌蔓延的花费为210亿-340亿美元。我国因人口基数大、抗生素使用与管理不规范等因素,超级细菌已成为严重感染致病菌。目前,全球已经有9个金黄色葡萄球菌疫苗进入临床研究,而我国尚无一个进入临床研究的金黄色葡萄球菌疫苗。

  公司表示,此次研发的“超级细菌”疫苗填补了我国在这方面的空白,在临床研究前期的动物保护率和效价均为目前国际上最高水准。疫苗的成功研发将增强我国原创疫苗研发的核心竞争力,打破国外在该领域的技术垄断,为防治超级细菌流行感染提供科学有效的新手段,具备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