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互联网公司鏖战影视产业

  • 发布时间:2015-09-16 01:30:59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王荣

  9月15日,乐视影业为其投资的《鬼吹灯之精绝古城》改编的电影《九层妖塔》预热。就在前几日,腾讯宣布成立企鹅影业,并巨资投入《鬼吹灯》网络剧。这是影视企业争夺优质IP(知识产权)的延续。

  今年以来,腾讯、阿里、乐视、爱奇艺等互联网公司纷纷出手争夺内容。业内人士指出,在渠道掌握以及营销方面,互联网巨头占有优势。随着互联网公司不断向内容延伸,传统影视公司空间将被逐步挤压。

  加大投入力度

  经过8月的休整,《碟中谍5》、《小黄人大眼萌》、《港囧》在9月份陆续上映,助阵中国内地票房突破400亿元。

  影视业巨大的市场空间,成为资本追逐的焦点。9月11日,腾讯宣布成立企鹅影业,将在网络剧、电影投资、艺人经纪三大核心业务上发力,并宣布了8部自制网络剧计划,计划每年投资电影10-15部。

  9月9日,阿里影业投资的第一部好莱坞大片《碟中谍5》在中国首映。事实上,阿里影业旗下的娱乐宝2014年累计投资了12部大电影,总投资额达3.3亿元,投资项目整体票房近30亿元。

  乐视网将定增募集资金下调至48亿元,但主要资金还是投向内容;优酷土豆旗下的合一影业相继出品《窃听风云3》和《后会无期》等多部电影后,计划每年推出8部院线片。另外,8月份万达影视战略投资时光网,占股20%,双方将全面开展电影电商O2O业务。

  分析认为,中国电影市场正处于飞速发展期,而国内移动互联网用户也已上亿,版权意识的增强和在线播出平台的壮大,使得原来主要作为渠道的互联网公司开始向上游延伸。而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使得消费者接触内容以及制作过程会更加扁平化,这使得互联网巨头纷纷加大投入力度。

  争夺优质IP

  优质IP是各大平台争夺的焦点。9月15日,乐视影业为其投资的《鬼吹灯之精绝古城》改编的电影《九层妖塔》预热。9月11日,企鹅影业宣布买下了《鬼吹灯》2部8本网络剧改编版权。据悉,《鬼吹灯》的图书销量已达1300万册,连续多年占据各大平台畅销书排行榜。

  在互联网时代,文化产品的融合加速,游戏、文学、动漫、影视、音乐不再孤立发展,可以围绕IP协同发展。

  券商人士指出,电视剧《花千骨》充分证明了优质IP的强大变现能力。《花千骨》在电视台和网络平台上的播放量一直高居第一,并突破多项记录。而手游《花千骨》月流水突破2亿元,后期还有《花千骨番外篇》的网剧以及电影上映。此外,《捉妖记》以超过24亿元的票房突破了由好莱坞大片《速度与激情7》保持的国内票房纪录。

  东方证券分析师指出,网络剧带有强烈的互联网基因,用“产品”代替“作品”的特征明显,不断将影视作品向互联网产品演进,将对影视剧行业发展产生重大变革。

  挤压影视公司

  分析人士指出,《大圣归来》、《捉妖记》等属于高投入、高风险项目,传统影视公司手中已有其他内容,不愿意冒险。但随着电影市场快速扩容,越来越多的市场主体加入到电影投资领域,尤其是互联网巨头的强势进入,将对传统影视公司形成挤压。

  今年上半年,传统影视公司的业绩表现平平。华谊兄弟上半年实现收入12.9亿元,同比增长167.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04亿元,同比增长35.4%。光线传媒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4.14亿元,同比增长37.57%,净利润8218.75万元,同比降低19.78%。

  对于传统影视公司的出路,博纳影业总裁于冬指出,多屏时代到来,影视公司要牢牢抓住内容生产这个环节,满足三个方面的内容需求,包括院线电影、电视剧、网络剧。未来产业发展差异化是趋势,互联网公司平台铺设完成后,就是内容和人才的争夺。

  新华社图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