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世界经济增长放缓培育新需求迫在眉睫

  • 发布时间:2015-09-14 01:30:48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叶斯琦

  美联储何时加息,成为近期资本市场乃至全球经济走向的关键点。随着美联储加息步伐临近,全世界特别是新兴经济体的资金有向美国回流的冲动,新兴市场国家因此面临资金“失血”的风险。在一些经济结构不合理、过分倚重外资、金融体制不健全等的国家,有发生危机的可能。

  外汇储备不足,正是1997年亚洲多国难以抵御金融危机的一个重要原因。因此,为了更好地应对可能到来的冲击,新兴市场国家有必要保持适当的外汇储备。

  虽然中国近期外汇储备有所下降,但应该看到,中国目前仍有较为充足的外汇储备,具有保卫本国货币的强大基础,因此处于较为主动地位。

  法兴银行根据IMF标准进行的测算显示,中国外汇储备相当于其实际所需外汇储备的134%,换言之,有近9000亿(相当于四分之一)的储备都可以在不威胁中国外汇持有头寸的情况下进行汇市干预。

  此外,购买外汇的投资群体中,相当一部分还是国内企业和个人愿意增持美元等对外资产。这符合我国‘藏汇于民’战略,有利于促进国际收支平衡。

  值得注意的是,全球范围内外汇储备贬值的背后,包括新兴经济体外储下降、石油美元的大量流逝等,依然反应了全球经济面临着一种新的不确定性。

  当前,全球经济增速仍然较缓,全球大宗商品价格虽然出现较大幅度波动,不过整体上仍处于底部徘徊的格局。总体来看,全球经济的主要症结在于需求端,而非供给端。作为全球经济增长的一个主要引擎,中国需求相对减弱,无疑是需求端疲弱的一个因素。

  中国经济的转型是中国需求减弱的主要因素。曾经中国粗犷式发展对大宗商品的需求带动不可持续,对资源过度消耗的生产方式必然要改变。转变生产方式、调整经济结构,带来的是经济质量以及话语权的提升。而调整经济结构的过程必然伴有苦痛,在当前全球面临供给严重过剩的情况下,只有经历一波短暂而剧烈的痛苦时期,将过剩的供给强挤压下来,才能“柳暗花明又一村”。

  例如,煤焦钢等品种普遍面临的供给过剩的压力,部分企业面临严重亏损的局面。在这一情况下,只有充分发挥市场的调节作用,让过剩的矿产产能经过充分竞争并得到整合和淘汰,煤焦钢行业以及黑色系大宗商品才有望重新走向均衡,开启良性发展之路。

  在中国经济转型之际,全球范围内的新需求有待发掘。随着中国经济转入中高速增长轨道,充分挖掘新的需求模式以及新的需求地区,有助于弥补中国需求减弱带来的缺口,推动全球经济重新进入增长轨道。从历史经验来看,人口基数大、增长较快的国家和地区,有可能成为新的需求爆发点。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