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加快资本市场制度建设正当时

  • 发布时间:2015-09-14 01:30:53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王姣

  本轮股市大调整,不仅让投资者充分认识到了杠杆这柄“双刃剑”的威力,也使得我国资本市场当前的一些缺陷暴露无遗,从长远来看,这未尝不是我国资本市场涅槃重生的契机。

  多位业内人士认为,本轮资本市场的波折不会影响资本市场改革的总体路线。要营造长期健康的资本市场发展环境,还需要进行更多金融产品和制度创新,建立双边制衡的市场格局。

  “监管者将防范风险放在首位,稳中求发展,不过经历了这次波折,也可能加快资本市场制度建设,完善事前、事中和事后的监控,对于资本市场的长远发展形成有利。”中信期货投资咨询部副经理刘宾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方正中期期货研究员彭博认为,目前资本市场面临规则的重新制定以及市场漏洞修复的过程,包括对融资融券规则的修订与完善等问题。“本轮A股的暴跌可能将使以上这些A股制度上的问题得到正视与解决。”

  如华泰证券高级策略研究员薛鹤翔所言,资本市场的两融业务和股指期货交易的落脚点分别是“现在”和“未来”,两融在股票现货市场放大杠杆,股指期货则通过对冲套利、或作为投机工具等机制影响市场。高杠杆决定了这两个工具巨大的能量,监管政策需要考虑的问题远比无杠杆交易复杂。

  “成功的两融和期指监管离不开四大方面:完备的监管机构与法规;对参与投资者和标的资产的严格风控;恰当的交易机制设计;特殊时期的及时干预和灵活的机制调整。”薛鹤翔在研报中表示。

  海通证券则提出四点建议:第一,进一步规范杠杆资金,强化协同监管。杠杆资金如同一把双刃剑,在放大收益的同时也放大了风险,因此对于杠杆资金的来源、投资者的甄别、风险控制必须有更加审慎严格的监管措施。第二,改进交易制度,提高流动性,提升市场定价效率。第三,杠杆市环境中,投资纪律更重要。第四,大力发展机构投资者,树立正确投资理念。

  中大期货副总经理景川认为,在监管转型背景下,资本市场短线、高频交易比重将在一定程度上有所下降,而无视风险、毫无节制的放大杠杆的行为将会收敛,投机氛围将会减弱,更多的策略会转向运用期指这个金融工具来实现投资、风险管理上来,显然将起到积极作用。“监管的措施所限制的是杠杆的无节制放大以及短线过度投机,而对于适度的投资以及保值功能的运用则并无限制。这将引导投资者将交易的重点转向运用风险管理工具实现服务实体、服务国民经济上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