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整顿洗牌在所难免

  • 发布时间:2015-09-11 01:56:24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有的平台一开始是想合规经营,但后来发现发的标一直不满,开始着急就用自己人充标,发新的虚标到平台网站,存在着很大的法律风险。”肖飒表示,想要在现有的情况下合规,首先需要把商业逻辑捋顺。曾光认为,网贷行业发展到今天,规范是必然的一步,从长远的发展来看,整顿有利于行业的健康发展。广东互联网金融协会副秘书长华德莉表示,清查在短期内会对平台和行业都带来一定的影响,特别是投资者信心,平台短期的投资量有可能会缩减。同时呼吁监管标准应尽快出来,让平台进入良性发展阶段,协会也将在行业中推行法律和风险教育。

  深圳某一平台运营负责人表示,此前行业在合规方面通常都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且一些平台通过设立集团公司,旗下有网贷平台外,还有基金、担保等各类公司,平台的资金流向难以得到保障。对此,肖飒认为,在关联交易问题上,是否构成自融还需具体看交易结构和双方股权结构。同时,肖飒建议,平台涉及到发售理财产品等业务,需要获取持牌资质。

  “互联网金融创新太快,创新与原有的监管之间必然会存在一个时间差。如股权众筹亦在慢慢走向规范,划分为公募众筹与股权私募融资。因为网贷行业监管的趋严是必然的,事关金融安全和社会稳定,此次经侦的查处应该是一个信号,行业将进入整顿洗牌期。”业内人士分析认为。

  上述人士表示,由于国内宏观经济尚未企稳,企业经营未见好转,而过热的网贷行业过于追求平台的壮大发展,快速的扩大规模同时风险也在不断增大,资产端的质量无法得到保证。上市银行的年中报告显示,银行资产不良率上升,注重风险控制的银行尚且难以控制不良资产,有强大线下网点以及运营能力现在也面临难以找到优质资产的问题。可以猜想P2P平台的资产质量以及潜藏的风险。经侦部门排查范围的扩展某种程度上有利于让平台避免过度扩张而引发的问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