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衍生众多商业模式

  • 发布时间:2015-09-08 00:43:27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在能源经营模式上的创新以及与其他行业的融合,也是能源互联网的价值实现路径。

  高峰指出,在建立多能互联能源网络这一物理基础和信息物理能源系统后,能源互联网的发展将在具有活力的市场环境下,实现能源生产、能源传输、能源消费、能源存储、能源转换的整个能源链各环节以及链条之外相关方的广泛参与,大批优秀企业将脱颖而出,带动能源互联网产业的发展。

  曾鸣表示,能源互联网能够给能源行业带来更多商业模式和投资机会,强调“需求导向”将使得能源行业衍生出更多增值服务和附加价值,如综合能源服务、分布式电源建设及其后续产品服务、电动汽车以及充电桩建设、智能家居等。

  以电动汽车行业为例,电动汽车是交通运输系统电气化转型的重要手段,而能源互联网则以电力网络为核心,涵盖油气网络及交通运输网络的多层耦合网络系统,能源互联网的发展能为电动汽车提供更完善且具有较强通用性的基础设施。在能源互联背景下,电动汽车作为一种分布式储能设备,可与电力系统更好对接,从而优化系统运行,提高交通运输系统及整个经济社会的低碳化水平。

  曾鸣还指出,能源互联网建设的基本目标之一,就是要提供一个“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平台。投资和参与主体的多元化是能源互联网发展过程中的一个重要特征,无论是现有的能源企业、相关设备生产企业、互联网企业,还是未来可能出现的综合能源服务商,甚至是普通的能源消费者,都有可能成为能源互联网的参与和投资主体,同时也都可以依托于能源互联网平台实现自身效益。

  鉴于此,曾鸣建议,“国家应进行能源互联网框架的顶层设计,完善相关监管机制,积极引导各参与主体,营造健康有序的市场投资机制,有效发挥市场在优化资源配置方面的作用,以促进我国高效、清洁、安全能源体系的建设和发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