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从“重大事项”到“重大资产重组”

  • 发布时间:2015-09-02 03:26:36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四个月前,中材科技以重大事项申请停牌时,没人想到它会以重大资产重组的方式收尾。无论对于投资者,还是市场,甚至公司本身,这样的一次国企改革都远远超出预期,中材科技捷足先登走到了中材集团国企改革的前列,成为集团复合材料整合平台。

  8月22日,停牌四个月之久的中材科技发布重大资产重组方案,公司拟作价38.5亿元,以15.99元/股的价格向大股东中材股份发行股份2.4亿股,购买其持有的泰山玻纤100%股权。同时,以18.58元/股的价格向盈科汇通、宝瑞投资、国杰投资、君盛蓝湾、金风投资、珠海融嘉、国建易创拟设立的有限合伙企业、启航1号非公开发行股票1.71亿股,募集配套资金总额不超过31.8亿元。

  在重磅资产注入的同时,中材科技还推出了员工持股计划。启航1号便是为公司管理层与核心骨干设立的股权投资计划,本次将认购864万股。

  通过上述“一石二鸟”的方案设计,中材科技拉开了公司乃至整个中材集团国企改革的序幕。

  四个月前,投资者们关注的还是中材科技即将发布的靓丽一季报,没人会把中材科技与国企改革联系起来,即使是在中材科技停牌之初。在一季报公布前的4月21日,公司发布停牌公告,理由是“重大事项”。重大事项是什么,引起投资者纷纷猜测。有投资者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公司当天上午9点之后才发布停牌公告,我当时感觉这应该是集团要求的,否则不会这么突然。如果涉及到集团层面,很可能涉及重大资产重组,但公司又仅仅说是‘重大事项’。而且,之前几天我打电话问过公司是否会有重大资产重组,公司表示近期没有。”但到了5月13日,公司再次发布停牌公告时的理由已经成了“重大资产重组”。

  从“重大事项”到“重大资产重组”,这样的一次变更甚至超出了中材科技管理层的预期。“在4月21日停牌之初,确实只涉及到上市公司层面的重大事项,也就是定向增发。按照我们原来的计划,是想通过募集资金,一方面降低我们的资产负债率,另一方面是想为未来的发展储备资金,包括我们后面要上的一些项目以及对外的并购等,都需要资金的支持。同时,我们也想借着国企改革的契机,通过这次定增,在员工的约束和激励机制方面进行探索。而当我们把方案上报到中材集团之后,集团方面非常重视,并把方案改成了重大资产重组。”中材科技一高管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

  实际上,在中材集团的层面,国企改革一直是预期之中的事情,包括泰山玻纤注入中材科技的消息也已经传闻多年。但之前,在绝大多数市场人士眼中,排在中材集团国企改革优先顺序前列的不是中材科技,而是水泥制造板块的天山股份宁夏建材祁连山三家上市公司。

  资料显示,中国中材集团下辖中材国际、中材科技、中材节能国统股份、天山股份、宁夏建材、祁连山、中材股份共8家上市公司。集团三大核心主业为水泥工程EPC、水泥制造业务、新材料(风电叶片、复合气瓶、先进陶瓷、玻纤等),多元化的业务给集团留下了广阔的改革空间,特别是水泥制造业务板块。

  中材集团于2005年开始布局西北水泥市场,逐步收购了天山股份、新疆天山建材集团、宁夏建材集团和赛马实业,并新建大量生产线,逐步发展为西北水泥市场的龙头企业。但旗下的天山股份、宁夏建材、祁连山主营业务均为水泥生产,在区域覆盖上也存在一定的重合,同业竞争问题一直存在。

  中材集团曾于2010年9月7日承诺:用5年的时间,逐步实现对水泥业务的梳理,并将水泥业务整合为一个发展平台,从而彻底解决水泥业务的同业竞争。而随着2015年9月7日的来临,市场普遍预期中材集团将通过整合三家上市公司的水泥业务,同时注入优质资产来化解水泥同业竞争难题。

  但谁也没想到的是,最后捷足先登的竟然是中材科技。不过,从中材集团的层面讲,率先把中材科技推向集团国企改革的前台也并非没有先兆。中材科技总裁刘颖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公司近两年一直在落实集团加快‘两个优化’、深化‘两个加强’、推动‘三个转变’的工作思路。”

  “两个优化”是指优化企业结构、优化资源配置;“两个加强”是指加强基础管理、加强技术创新;“三个转变”是指从注重规模扩张向注重质量效益的转变、从注重国内经营向国际化经营的转变、从产业链过度延伸低端向专长高端的转变。由此来看,相对于其他产业平台,中材科技作为中材集团的复合材料整合平台更加符合集团的改革方向。

  中材科技主要从事特种纤维复合材料及其制品的制造与销售,并面向行业提供技术与装备服务。而泰山玻纤主业为玻璃纤维及其复合材料的生产,为全球五大、中国三大玻璃纤维制造企业之一。通过上下游的整合,强强联合必将使中材科技与泰山玻纤获得更好的协同发展。

  特别是,在新一轮央企整合预期被引爆的背景下,中材科技的国企改革看起来更是意义非凡。海通证券分析称,“中材科技发布公告重组泰山玻纤,我们认为,应从央企改革的大背景去解读这一公告。中材科技的重组动作实质上反映了央企合并浪潮下中材集团面临的外部压力,需要做大做强旗下上市公司以在未来的整合中提升话语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