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产经 > 公司新闻 > 正文

字号:  

长虹集团正式改组为长虹控股 国企改革有序推进

  • 发布时间:2015-06-04 08:53:34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贾 丽  责任编辑:朱苑桢

  长虹集团国企改革再迈入实质性一步。日前,长虹宣称正式改组为长虹控股公司。2015年6月3日,四川长虹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四川长虹”)发出公告,称其控股股东四川长虹电子集团有限公司的公司(下称“长虹集团”)名称变更为四川长虹电子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长虹控股公司”)。

  原长虹集团董事长赵勇将继续担任长虹控股公司董事长。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未发生变化。当日,在大盘震荡调整下,四川长虹尾盘封涨停板,上涨9.98%报收10.36元/股。

  业内人士认为,长虹集团的改组更名对其国企改革有重要意义,意味着其未来主要职能和发展方向将发生根本性变化,从生产制造转而进入战略投资、管理等领域,未来长虹控股公司将进一步引入战略投资者,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推进产权多元化。

  正式改组

  日前,四川长虹公告称,其控股股东四川长虹正式更名为长虹控股公司。根据绵阳市报请四川省人民政府批复的改革方案,作为四川省确定的首批国企改革试点企业,长虹控股公司的改组成立。长虹方面表示,这意味着长虹国企改革工作正稳妥有序地推进,并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

  据了解,改组后的长虹控股公司董事会目前由8名董事组成,其中包括5名外部董事和3名内部董事(含1名职工董事)。原长虹集团也是四川长虹董事长赵勇为长虹控股公司董事长,刘体斌为副董事长。

  四川长虹内部人士告诉记者:“更名是长虹国企改革的关键一步,上市公司层面目前还未接到其他管理层或者有关人员变动的通知,具体步骤还有待统一安排,可关注后续公告。”

  此次长虹集团除了更名为长虹控股之外,还对其经营范围进行了变更。

  据悉,长虹创始于1958年,公司前身国营长虹机器厂是我国“一五”期间的156项重点工程之一,是当时国内唯一的机载火控雷达生产基地。从军工立业、彩电兴业,到信息电子的多元拓展,公司产业已拓展至黑电、白电、通讯、服务、零部件等多种门类,成为集军工、消费电子、核心器件研发与制造为一体的综合型跨国企业集团。

  长虹集团业务虽然跨多个行业,但是多年来一直没有实质性变化。值得注意的是,在变更后的内容中,长虹控股的主营新增了“对国家产业政策允许范围内的产业进行投资,国有产(股)权经营管理。”明晰了长虹控股改革管理的职能,为下一步大规模改革做了铺垫。同时,记者注意到,在长虹控股的业务范围中,除了原有的家电业务等,还增加了矿产品销售、利用互联网从事相关产品销售等,涵盖范围更广。

  四川长虹方面称,公司将以电子信息产业发展为基础、以资本运作为助力,加强战略管理、投资管理,优化资源配置,调整产业结构,提升国有资本价值。

  产业经济观察家梁振鹏认为:“长虹集团本以制造业为主,更名长虹控股公司后,其业务发展将以战略投资、财务管理等资本运作为主,有利于长虹体制灵活,激发子公司经营效率。”

  体制改革

  作为我国家电行业国企改革进程中的典型,长虹集团的改革一直备受关注。其实,长虹集团改革早在几年前就曾被提出,虽然期间关于长虹集团改革停摆的传闻一度甚嚣尘上,但长虹一直向外界传递着改革的消息。

  在四川正在加快省属国资企业改革的步伐的大背景下,长虹集团的改革再得到进一步推进。去年6月,四川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全面深化省属企业内部劳动人事分配三项制度改革专项方案》,为22家四川省属国有企业规划了改革路线图和时间表,明确2014年全面启动深化省属企业劳动、人事、分配三项制度改革,计划2017年完成。而作为国资龙头企业,长虹必然要成为这场改革中的重点企业。

  随着第三次国企改革拉开序幕,去年8月份长虹正式启动了国企改革。长虹集团拟定了深化改革加快转型升级方案,通过改组长虹集团为四川长虹适度调整扩大电子集团的决策权、研究制定电子集团控股公司中长期激励管理办法、积极引入各类战略投资者等方式,实现政府的“放权+减负”。政府给企业放权松绑,成为长虹此次改革的核心。

  今年1月份,长虹集团国企改革有了实质性进展。四川长虹拟定增募集不超过40亿元,收购零八一电子集团整合控股股东长虹集团旗下军工资产,并以股权转让方式将亏损的离子业务及资产进行处置和剥离。

  四川省国资委相关人士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四川省第一批企业的改革已经启动,长虹改革有序推荐之中,处于初始阶段,后续将尽快推进,具体步骤要根据实际情况来安排。 改革的目标是让企业做大做强,厘清业务关系,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让企业轻装上阵,国资委方面对长虹改革充满信心。”

  而对于改组后的长虹控股公司的任务,长虹方面表示,公司将重点通过四项持续深化体制和机制改革。

  在公司治理上,长虹控股公司将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控股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建设“外大于内”的董事会结构,在此基础上,实现整个经理层由董事会按市场化选聘、契约化管理。

  同时,长虹将改革投资授权管理体系并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发挥控股公司自主经营的活力,适度调整扩大对控股公司重大投资审批权,提高企业投资决策效率。引入各类企业法人和战略投资者(包括非国有资本),推进产权多元化。

  股权激励一直是长虹多任董事长努力的方向。此次,长虹控股公司明确表示将健全激励约束机制。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刘福垣认为:“改革的对象还应锁定在国有资产经营管理体制上,将国有资产和企业分开,任何改革都是各个阶级的合力,前途是光明的,改革还需要时间。”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经济形势研究室主任王小广则表示:“改革和发展是相互支撑的关系。国企解决股权和行政体制问题的同时,尽快完善现代企业管理制度,这样长虹在参与市场竞争时将增强自身竞争力。”

  产业变革

  在信息家电行业发生深刻变革的今天,整个家电行业面临市场的极大考验。

  长虹方面称,长虹将通过对传统国有体制与机制的转型变革,进一步明确控股公司定位,完善控股公司与下属公司的法人治理结构,提升经营效率,激发转型动力和创新活力,以适应经济新常态的挑战。

  事实上,在改革方案还未出炉之际,长虹变革从其业务的转型就有迹可循,从互联网思维落地到智能终端布局,长虹近一年一直试图摆脱传统家电制造企业的定位,以信息化助推企业转型,从而转型为一家智能终端和大数据企业。如今看来,长虹布局的棋子相继落地,转型已见成效。

  两年前,长虹就发布智能战略拥抱互联网,此后相继与IBM、微软、神州数码、联想、阿里、腾讯等巨头相继建立合作,并加速布局家庭互联网生态圈。去年11月份为实现传统商务全面电子化,四川长虹公告称拟分别投入约8.83亿元、4.58亿元在智能交易平台和建设智能研发管理平台上,实现自有渠道O2O。此后,长虹先后发布了基于家庭互联网的CHiQ系列产品。今年3月份,长虹再推全球第一台移动互联电视,并发布了全球首款物联网手机,扩大长虹智能终端产品阵营。

  长虹相关负责人表示,长虹将继续紧抓此次国企改革机会,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不断提升技术和产品创新竞争力,推动长虹公司向智慧社区下的智慧家庭产品和服务提供商转型升级。未来这一步伐还将加速。长虹将继续紧抓此次国企改革机会,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不断提升技术和产品创新竞争力,推动长虹公司向智慧社区下的智慧家庭产品和服务提供商转型升级。

  “长虹改革由来已久,并且命运多舛,如今长虹面貌正发生着根本性变化,随着国有体制改革逐步推进,轻装上阵后长虹有足够的实力可以与同行企业实施对称性竞争。”业内分析人士认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