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油价会否跌破30美元

  • 发布时间:2015-08-22 01:56:30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郑启航 华盛顿报道

  8月19日,国际油价再度大跌,纽约轻质原油期货价格逼近每桶40美元关口,下跌4.27%。这样的大跌在过去一段时间内并不鲜见。相关统计显示,在过去一个半月里,国际油价总共下跌近30%,仅过去一周就下跌了约6%,刷新油价六年多来的新低。

  国际油价从去年年中开始快速下跌,半年时间已近“腰斩”,到今年初跌至每桶50美元区间。从今年3月中旬开始,油价出现一拨企稳回升行情,纽约、布伦特两大国际基准油价均曾突破每桶60美元关口。但好景不长,进入7月份以来,国际油价再度掉头向下。

  一年过去了,新一轮油价下跌的根本原因与去年并无二致,依然是全球原油的供给大于需求。上半年,由于强势美元导致出口增长放缓,加上私人投资、联邦政府支出下降等因素影响,美国经济表现一般,而大西洋彼岸的欧洲则因希腊危机经济晦暗不明。在亚洲,日本经济在第二季度出现萎缩,而中国经济因结构调整,上半年也出现放缓迹象,过去几个月,中国股市的大幅波动也增加了国际社会对于中国经济的担忧。这些因素最终导致全球原油需求疲软,且短期内这种态势难以改变。

  相对于低迷的原油需求,全球的原油供给却在不断增加。欧佩克和世界其他主要原油生产国都没有因为油价大幅下挫而减少原油供给。欧佩克在6月份的例行会议上表示将维持日产3000万桶原油的限额不变,该机构最近的报告也显示,7月份欧佩克的原油日均产量增加了10.1万桶至3151万桶。

  除了欧佩克,石油生产大国俄罗斯、美国的原油供给也在增加。有媒体报道说,今年上半年俄罗斯原油出口同比增长近10%。美国能源信息局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美国日均产油量950万桶,比去年第四季度日均产量高出30万桶,且美国原油库存也在不断攀升,上周美国全国的商业原油库存增加260万桶至4.562亿桶,较去年同期高9370万桶。

  在供需如此失衡的状况下,不少商业机构纷纷看空油价未来走势。据《华尔街日报》报道,花旗银行分析师就认为根据目前的状况,未来有90%的可能性,油价将跌至每桶30美元区间,并且在2016年的大部分时间里保持这个低位。德国商业银行分析师也认为未来几个月,油价有可能跌至每桶30美元区间。

  如果油价跌至每桶30美元区间,意味着油价将重回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时的水平,美国绝大部分页岩油开采将处于无利可图的境地。但油价真的会在每桶30美元区间长期徘徊吗?笔者在与不少美国油气领域专家交谈后得到的一个普遍观点是短期油价走势、波动是不可能预测的事情,因为影响因素很多,这些因素又常常与国际政治、经济事件相关联。

  近期油价下跌就有两个重要诱因,一是伊朗核协议于7月中旬达成,市场对伊朗可能因解除经济制裁而扩大原油出口的预期升温,二是中国人民银行11日对人民币汇率机制进行调整,导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出现大幅下跌。而事实上,从伊朗核协议达成到该国能大幅增加原油出口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解除经济制裁的过程充满变数,而人民币对美元贬值也是符合近期市场预期的正常调整。美国能源信息局8月份的预测就比商业机构乐观。该机构虽下调了国际油价预期,但认为2015年布伦特和纽约两大国际原油基准价的均值将为每桶54美元和每桶49美元,2016年则分别升至每桶59美元和每桶54美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