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保险 > 保险要闻 > 正文

字号:  

泛海控股投资再保险 产业资本青睐保险业务

  • 发布时间:2015-08-17 00:56:51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胡爱善

  产业资本在保险业的布局近期取得新进展。泛海控股日前发布公告称拟发起设立再保险公司,成为上市公司中涉足保险的新入场者,此举成为其打造“金融+房地产+战略投资”业务格局的一环。与此同时,涉足再保险业务面临审批、短期盈利、竞争等多方面挑战。分析人士认为,保险业“新国十条”明确指出加速发展再保险市场,为业务发展预留了政策空间,随着未来更多市场主体的介入,保险业将迎来更加活跃的市场竞争环境。

  借再保险完善布局

  泛海控股日前发布“关于发起设立亚太再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的对外投资公告”称,拟通过间接全资子公司武汉中央商务区建设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武汉公司”)作为主发起人,联合新华联不动产股份有限公司、亿利资源集团有限公司、巨人投资有限公司、重庆三峡果业集团有限公司(系北京汇源饮料食品集团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等企业,共同投资设立国内首家民营资本创办及主导的再保险公司——亚太再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暂定名,以下称“亚太再保险公司”),其中泛海控股拟以现金出资20亿元,占拟发起设立的亚太再保险公司注册资本的20%。

  亚太再保险公司注册资本拟为100亿元。5家发起人均以现金出资,每家出资20亿元。经营范围拟涵盖财产保险、人身保险(包括人寿、健康及意外伤害保险)的再保险业务及上述再保险业务中国境内及国际转分保服务。

  公告称,目前全球前50大再保险公司大都为欧美企业,仅8家为亚洲地区公司所成立,而国内仅有1家中资的再保险公司(中国再保险集团)。亚太地区需要更多再保险公司提供产品及服务。中国再保险行业起步较晚,发展潜力巨大。设立再保险公司增加了再保险市场主体,行业未来发展前景广阔。

  从泛海控股角度而言,这一新举动是其完善业务格局中的一部分。2014年,泛海控股董事会对其产业发展方向进行了重新规划,提出打造“金融+房地产+战略投资”的业务格局。2015年以来,泛海控股进一步明确“以金融为主体、以产业为基础、以互联网为平台的产融一体化的国际化企业集团”作为发展目标。

  涉足再保险面临挑战

  产业资本对于保险业务的青睐程度,在2014年以来逐步加深,保险业外的公司逐步通过多种渠道尝试涉足其中。与此同时,在保险业强调把控风险的背景下,涉足再保险业务面临挑战。

  泛海控股公告显示,对外投资存在的可能风险涉及到审批、短期盈利、竞争等方面。首先,再保险公司的筹建、设立,以及公司作为出资人发起设立再保险公司等事项均需经保监会批准或核准,客观上存在不被批准或核准的可能性。其次,再保险公司的开办和收入实现需要一定周期,产生盈利所需的时间可能较长,投资收益可能在再保险公司稳健发展后逐步实现,投资存在短期内不能获得投资收益的风险。再次,再保险公司的发起设立将增加再保险市场的经营主体,打破行业竞争格局,导致行业竞争加剧。新设立的再保险公司作为行业新进入者,面临新市场格局下的市场竞争风险。

  公开资料显示,2015年,已有数家市场主体尝试进入再保险业务领域。七匹狼爱仕达腾邦国际等上市公司表示将参与发起设立前海再保险公司。而泛海控股、巨人投资等此番出手,使业内再度关注产业资本对再保险市场空间的判断。

  从历史数据看,中国再保险市场长期由中再集团占据主导地位,另有部分市场份额由外资机构占据。2014年8月公布的保险业“新国十条”明确指出加速发展再保险市场。分析人士认为,这为增加再保险市场主体预留了政策空间,而民营资本在判断市场存在展业空间的可能,迅速抱团投资,说明其嗅觉较为敏感。随着未来更多市场主体的介入,保险业将迎来更加活跃的市场竞争环境。

泛海控股(000046)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