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信托重回向上轨道 投资类业务成增长新动力

  • 发布时间:2015-08-15 03:23:08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社电

  我国信托行业近期重拾升势。中国信托业协会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二季度末,我国信托资产规模已超15万亿元,而证券投资类信托则成为上半年最受瞩目的投资领域。

  近段时间,信托业有三大特点值得关注:一是信托资产规模在今年二季度一改此前颓势,出现明显向上态势。而2013年三季度至2015年一季度,信托资产规模同比增长率一度逐季下滑。

  二是信托产品收益率大幅回升。二季度已清算信托项目为受益人实现的年化综合实际收益率为10.19%,环比提高2.08个百分点,同比提高3.32个百分点。

  三是投资类信托占比大幅提升。去年四季度末这一数据为33.70%,今年一季度末上升到35.52%,二季度末已达到39.33%。

  在复旦大学信托研究中心主任殷醒民看来,投资类信托比重的变化是信托投资功能强化的客观反映,顺应了我国经济向更高级形态转变的新资金配置特点,将储蓄资金转化为更有效率的投资资金成为我国金融结构优化的主要内容。

  从信托资金投放领域来看,二季度末,证券投资类信托以3.02万亿元规模,超过基础产业跃居第二大投资领域,其中股票投资类规模为1.41万亿元。投向工商企业、基础产业以及房地产的资金占比则在下降。

  殷醒民指出,信托业在业务转型中增加投资类信托占比,实际上正在提高和放大我国各种储蓄资金对资本形成与经济增长的正向作用。“储蓄资金只有转化为有效投资才会带来更高回报率,合适的投资渠道才能提高一个国家生产能力和更高的劳动生产率。”

  西南财经大学信托与理财研究所所长翟立宏说,在经济发展和金融市场的变革下,信托公司增长动力发生重要转变:信托业不再依靠垄断信托制度获利,传统的聚焦于融资端的通道业务、融资类业务难以有高速增长;而聚焦投资者需求,提升信托公司主动管理能力和专业性水平、积极创新将逐步成为信托业发展的新动力。

  在华融信托研究员袁吉伟看来,工商企业、基础产业及房地产的信托资金占比下降,则反映经济下行压力下,资金配置对风险因素有更多考虑。

  殷醒民认为,随着近段时间股市调整,资本市场逐渐回归到价值投资的基本趋势,证券投资在资金信托的占比会经历一个缓慢下降的过程,这也是信托公司适应证券投资市场更加理性的选择。

  信托兑付风险问题一直备受关注,数据显示,二季度末信托业的风险项目个数为450,规模为1034亿元,比一季度末增加60亿元,不良率为0.65%。

  下半年信托到期兑付量依然较大,机构数据显示,四季度到期兑付量达到1.15万亿元。业内人士表示,虽然去年年底设立的“信托业保障基金”提供了有助于缓释和消弭风险的行业风险管控机制,但行业整体仍面临较严峻考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