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成本套利是未来投资主题

  • 发布时间:2015-08-08 02:56:21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秦

  本周市场成交量大幅度萎缩,预示底部有望出现,三季度行情值得看好。从市场运行主题来看,短期内可以关注“成本套利”股,即目前市场价格与某些购买者成本之间存在较大空间可供套利。

  大股东高位现金增发完成,目前严重被套的个股,股价猛涨时,不少公司大股东急切地推出现金增发方案,当时的增持价格几乎是现价的1倍以上,大股东的真金白银被严重套牢。此时,投资者可以去博弈一下,买入后获得100%以上的收益需要的只是时间,这就提供了套利机会。但是,笔者相信有些大股东看错了形势、看错了价值,最终将被套牢,如何选取这些标的就显得非常重要。在大股东现金增发深度套牢的板块里,首先应该选取那些国资委为大股东的公司,国资的钱是国有资产,不是随随便便可以流失的,那些选择在股价已经低于发行价还是义无反顾掏钱买股的国资不是傻瓜,这类公司值得密切关注。还有一些是具有特殊背景的长线买家参与增发的个股,这些机构善于把握长期价值,历史投资胜率很高,跟他们一起甚至以更便宜的价格买到货,未来胜率很大。而那些高位进行增发,大股东参与度很少的公司,也许套利难度较大,最终可能就是一个大泡沫的破灭。

  管理层和职工持股高位被套的公司。在市场高位,除大股东增发外,更多的公司进行了管理层或者员工的股权激励,不少员工持股计划应运而生,但是很不幸,他们在高位严重套牢,这类公司也是不错的套利标的。在这类持股计划中。由于职工普遍没钱,大部分都是做了结构性杠杆,在股价猛跌时,这类杠杆面临风险,而大股东为了员工利益不严重受损,拖累工作积极性,肯定会想方设法维护股价,比如推出优厚的分红以及并购方案,这个过程其实就是我们套利的过程。笔者建议可以好好研究这类公司的职工持股计划资金的筹措方式,找到那些对股价上升愿望最迫切的公司进行套利。

  维稳资金增持短期被套公司。市场各方面协力解决流动性困局,从证金公司到各集团公司、大股东都不断增持上市公司股票,但是有很多先期救市的资金目前严重套牢。市场在非理性时期是可以制造出供远大于求的局面,导致股价非理性下跌。但是在市场逐步恢复之后,非理性因素逐渐减少,股价恢复起来也很快。从历史上看,托市资金最终将获得巨大收益。所以,作为一个长期的套利计划,跟随这些救市资金的特别是证金公司的资金动向,抄他们的底,或许是个非常好的套利模式。

  对某些特定投资者买入成本的套利逻辑建立的基础,是这部分资金最终能解套甚至获利。但是作为市场中一员,特定投资者也可能亏钱,只是概率小一些。套利并不是百战百胜,要做好出现损失的心理准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