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出口比重高个股迎重估契机

  • 发布时间:2015-08-08 02:56:20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金百临咨询 秦洪

  近期A股市场趋势不甚明朗。但是由于证金公司等护盘资金的存在,让存量热钱有着较为充足的做多底气,新能源汽车概念股、次新股板块的崛起就是最好例证。出口比重较高的个股有望成为热钱关注的下一个对象。

  一是因为我国经济发展趋势以及全球经济结构的变化。目前我国内需较为疲软,财政政策刺激效应出现递减态势,所以,我国经济下行压力仍然存在。但是,随着技术进步以及智能化趋势的形成,全球制造业正在向发达国家转移,德国、美国等经济随之企稳回升。所以,对中国相关产品的需求也随之提升。比如纺织服装品、磁性材料等中国特有的或者具有中国优势的资源初级加工品。

  二是因为人民币汇率有进一步松动态势。近几个交易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推迟评估人民币纳入SDR的程序,这使得人民币汇率一度大幅回落。为缓解经济下行压力,我国可能会进一步利用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货币发行量仍然处于快速增长趋势中,货币流动性过于充沛会影响人民币汇率。这对于出口导向型企业来说,无疑是一个利好消息,有利于市场热钱重新评估出口导向型的相关上市公司二级市场估值。

  分析人士指出,我国出口导向型相关上市公司的产品竞争激烈程度较高,将影响这些上市公司价值重估的幅度,比如纺织服装类、化学原料药类上市公司的出口产品大多是初级产品,竞争相对激烈,盈利能力较差,仙琚制药天药股份等原料药上市公司的出口产品毛利率普遍不高。

  这的确需要引起市场参与者关注,但是随着时间推移,毛利率不高的现象正在积极改善。

  一方面,政府已经充分认识到出口竞争激烈,相关上市公司为了获得境外订单,不惜恶性竞争。所以,正在进行一系列的产业整合动作,比如中国南车、中国北车合并为中国中车,目的在于减弱出口竞争的激烈程度。而且,相关上市公司也渐渐认识到要市场份额不如要市场利润,这些因素的叠加,均有利于未来出口收入、盈利能力提升。

  另一方面,出口产品结构在积极改善。从国家层面来说,2015年上半年,机电产品出口增长3.1%,高于整体出口增速2.1个百分点,高于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增速2.4个百分点,手机等部分高端产品出口提速。这无疑意味着我国产品的竞争优势进一步显现,出口产品毛利率也有望持续回升。从企业层面来说,那些锐意进取的上市公司努力提升出口产品档次、竞争能力,比如宇通客车金龙汽车的客车出口产品的盈利能力处在回升趋势中。

  另外,我国环境保护力度提升,使得生产化学原料药等一批小企业因为难以支付高昂的环境治理成本纷纷退出市场,净化了产品的竞争环境,提升了出口价格,仙琚制药、天药股份、华北制药花园生物兄弟科技等个股从中受益,提升了此类个股出口业务收入盈利能力的预期。

  出口毛利率持续提升的个股值得重点跟踪。一是通讯电子信息类、新材料类、机电类等出口中高端产品类个股,鼎龙股份欧菲光歌尔声学均胜电子、金龙汽车等。二是产品结构有所改善、产品竞争环境有所净化的个股,主要包括轮胎橡胶类、化学原料药类、纺织服装类,比如风神股份S佳通、兄弟科技、花园生物、广济药业、华北制药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