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算法交易被动跟踪可致频繁报撤单

  • 发布时间:2015-08-05 04:31:25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徐文擎

  上周末监管层对相关账户的暂停让程序化交易走到了聚光灯下。据接近盈峰资本的人士透露,盈峰旗下被暂停交易的4只产品均使用的是券商提供的算法交易系统。

  业内人士称,算法交易是程序化交易的一种,通过输入涉及算法的交易指令,以执行预先设定好的交易策略,而目前算法交易常用来将大额交易分割为许多小额交易以应付市场风险和减少冲击成本。但鉴于算法交易需要在一定时间内达成特定的成交目标,为无限趋近目标,频繁报撤单是较为常见的交易行为,在极端行情下会引起市场的异常波动。

  被动跟踪市场

  “算法交易系统是一种比较平常的量化交易平台,有的投顾直接使用券商的系统,有的是自己开发,但没太大区别,算是一种被动交易策略。”北京一位量化对冲一线交易人员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

  他介绍,目前主流的算法交易分为VWAP(成交量加权平均价)和TWAP(时间加权成交均价)两种,分别从成交量和时间的维度下单,而前者的使用者更多。在VWAP方式中,机器根据算法自动拆分大额委托单,在约定时间段内分批执行,以期使得最终买入或卖出成交均价尽量接近该段时间内整个市场成交均价。

  “这里面涉及到在特定时间内对交易对象总成交量的预估问题,以及用限价单还是市价单来发出交易指令。考虑到VWAP是一种被动跟踪市场均价的策略,多数人会采用市价委托方式,一方面有利于控制最终成交均价与市场均价之间的偏差,另一方面可以提高委托成交的效率,避免限价单长时间挂单不能成交的风险。但在不断接近交易目标的过程中,频繁的报撤单可能是无法避免的。”他说。

  “这样能够降低大单对市场的冲击,改善执行效果;同时增加大单的隐秘性。”上海一位量化对冲私募人士说。

  而TWAP模型则是把一个母单的数量平均分配到一个交易时段上,而不考虑交易量的因素,试图付出比此时段内平均买卖差价小的代价执行一个大订单。

  “可能这次被查的几个账户机构自己都没料到该交易执行起来会出现那么多撤单,就好比自己使用一个软件,但对软件本身的细节或执行层面的实际情况预估还不足。”某业内人士说。

  据某接近监管层的人士透露,上周五监管层拟确定被点名的24个账户名单时,即是根据近期报撤单频率由高到低顺次排列的。

  完善“熔断机制”势在必行

  上述北京私募人士提到,在程序化交易本身存在不能适用所有行情的前提下,加强行业监管是大概率事件,而完善熔断机制也势在必行。“熔断机制的设立为市场交易提供一个减震器的作用,其实质就是在涨跌停板启用前设置的一道过渡性闸门,给市场以一定时间的冷静期,提前向投资者警示风险,并为有关方面采取相关的风险控制手段和措施赢得时间和机会。”

  资料显示,熔断机制起源于美国,从其发展历史来看,形式多样,但都是以人为的设置价格限制和中断交易为特征。主要有“熔而断”和“熔而不断”两种表现形式:“熔而断”是当价格触及熔断点后,在随后的一段时间内停止交易;“熔而不断”是当价格触及熔断点后,在随后的一段时间内继续交易,但报价限制在熔断点之内。

  美国的芝加哥商业交易所(CME)曾在1982年对标普500指数期货合约实行过日交易价格为3%的价格限制,但这一规定在1983年就被废除,直到1987年出现股灾,才使人们重新考虑实施价格限制制度。1988年10月19日,即1987年股灾一周年,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与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批准了纽约股票交易所(NYSE)和芝加哥商品交易所(CME)的熔断机制,在之后的18年里美国没有出现特大规模的股灾。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