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海外公用事业板块表现不俗

  • 发布时间:2015-08-05 04:31:09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张枕河

  近期在美元升值等影响下,大宗商品价格暴跌,资金从强周期板块中流出。而防御性凸显的美股和港股等海外市场公用事业板块表现不俗,如港股燃气板块还受到政策利好预期。

  公用事业板块涨幅明显

  截至4日收盘,港股公共事业板块表现不俗,华润电力收涨4.70%,华润燃气收涨2.75%,中国燃气收涨1.01%。截至3日收盘,在大盘走软的背景下,美股公用事业ETF指数当日涨0.55%至44.23点。

  有分析人士指出,美联储于去年12月开始削减量化宽松政策规模,令投资者对短期内的流动性充裕程度产生质疑。在此背景下,公用事业板块与生俱来的防御性受到了更多投资者的青睐,这些股票普遍没有出现暴涨暴跌,但多只个股呈现“慢牛”的走势,受到很多投资者的注资。

  与近期较为波动的走势不同,港股和美股公用事业板块个股却呈现强势。美国咨询公司Richard Bernstein首席执行官理查德表示,尽管美股仍表现强劲,但投资者依然比较关注防御下行风险,而不是急于扩大盈利,这也将市场资金推向了高防御性、高股息的股票阵营。

  瑞信集团分析师指出,由于能够提供稳定的持续的分红,公用事业股通常是投资者在追求安全性时更青睐的选择。此外,公用事业股成为领涨板块,也显示出市场增长性的机会较少,投资者情绪偏于谨慎。

  还有华尔街分析师指出,在牛市中后期通常会出现板块轮动,因为价值投资者很难再找到低估值的标的,而部分成长股估值已经兑现,也推动投资者寻找其他更好的标的。

  未来涨势存不确定性

  去年10月,美联储结束了金融危机以来持续三轮的资产购买计划,市场普遍预计其将于2015年进行八年多来的首次加息。也有对公用事业板块持悲观态度的分析师预计,随着美联储货币政策正常化进程开启,未来市场波动可能加剧,而周期性板块可能重新成为领涨主力。

  华尔街日报援引分析师的评论认为,加息将对公用事业、电信服务和必需消费品板块不利,因为上述行业的股票与债券类似,偏于防御性。此外与历史水平相比,公用事业和必需消费品行业股估值已经较高,这是影响股价上涨的另一障碍。

  贝莱德智库认为,美联储将于今年加息,但只会以温和的步伐推进,且很可能结束于较过去的周期更低的水平。对于利率上升对美股的影响,贝莱德智库认为,防守类股往往在利率下跌时表现不错,而周期类股通常在利率上升但加息幅度温和时表现更好,假如美联储启动加息,将有利于周期类股在2015年的表现。此外还有分析师指出,加息有利于金融股的表现。如果利率上升,金融企业的净息差将扩大,与此同时经济增长还会提振贷款需求上升。

  德意志银行分析师建议投资者继续坚守此前的强势股,超配医疗保健和估值较低的科技蓝筹股,因为这两类股票估值继续扩张的空间最大,且利润增长健康。此外,强劲的美国经济表现还利好银行和零售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