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自动售货机重塑 迎合年轻人支付习惯

  • 发布时间:2015-08-01 00:33:33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流行

  □ 本报记者 张玉洁

  不少去过日本的游客都对当地遍布大街小巷的自动售货机印象深刻。据了解,日本是全世界拥有自动售货机最多的国家。不过,随着人均GDP的提升和支付方式的创新,自动售货机在国内也呈现出快速发展势头。而移动互联网与自动售货机嫁接,也使得自动售货机与O2O等时下最流行元素结合在一起,蓬勃发展前景也使得资本对其青睐有加。

  发展契机浮现

  数据显示,日本全国有接近600万台自动售货机具。而目前,国内自动售货机保有量不到十万台,与美日等国差异巨大,同时行业整体盈利能力仍处于较差水平。

  自动售货机在国内并不是新鲜事物,但数十年间发展十分缓慢。不少想在这个行业中大干一场的投资者都折戟沉沙。当年A股上市公司南开戈德更曾因售货机运营而破产退市。在业内人士看来,自动售货机存量小,管理成本高昂及盈利模式单一是行业发展缓慢的重要原因。

  前述业内人士认为,测算显示,当人均GDP超过1万美元就达到自动售货机一个爆发点,消费需求、人工成本及场地租金的上涨,将催生出自动售货机的市场需求。目前中国35个省市已有7个省达到这个水平,自动售货机行业在中国市场发展潜力仍巨大。而随着社会环境的不断提升,预计越来越多自动售货机将出现在户外。预计国内市场每年将增加5万台至10万台自动售货机。

  而支付手段的不断创新,也为自动售货机快速发展完善了基础条件。以北京为例,大多数消费者并没有随身携带硬币零钱习惯,大把硬币找零也很不方便。如今地铁中的自动售货机大多都已开通交通卡支付、微信支付和支付宝声波支付等方式,通过手机或交通卡等方式可以轻松实现交易,这不仅迎合了年轻人的支付习惯,交易量提升和营销活动补贴,也为自动售货机行业带来额外收入。另一方面,通过手机支付等方式,自动售货机厂商可以通过大数据等方式,对消费数据和偏好进行分析,在获得流量的同时也可将流量变现,从而带来新的商业模式。

  此外,最近两三年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在某些自动售货机上出现带广告屏、互动屏,在顾客消费时可以提供交互内容,为自动售货机提供增值服务空间。而一些自动售货机的智慧运营系统,还能让自动采集售货机缺货状态和补货时机,因而能降低运营成本,这对提升毛利率较低的零售行业利润有明显作用。

  资本关注升温

  7月30日,凯雷投资集团宣布,其人民币基金北京凯雷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及关联方,向中国自动售货机运营商北京友宝科贸投资5.3亿元。

  友宝成立于2010年,是目前国内最大和发展最快的自动售货机运营商之一。通过自主经营和特许加盟发展模式,目前已形成一定网络覆盖。截至2015年6月30日,已有超30000台自动售货机分布在全国58个城市。

  除具有传统自动售货机功能外,友宝为客户提供综合性的“线上线下”(O2O)购物体验。客户可以通过手机移动应用程序,在网上购物并支付,随后在交互式自动售货机上提取货品。同时,利用其信息技术平台,友宝还建立了“零售+互联网广告”商业模式,促进中国自动售货机行业创新发展。

  凯雷亚洲并购团队董事总经理张弛表示,中国自动售货机市场仍处于初级发展阶段,增长潜力巨大。近年来,随着人均可支配收入不断增长、城市人口增加、消费者偏好便利生活方式等因素,都推动着中国自动售货机市场蓬勃发展。这也是公司选择投资自动售货机行业的重要原因之一。

  凯雷亚洲并购团队董事总经理桂昭宇对记者表示,友宝开发的智能自动售货机具有IT专利系统,除提供线上线下O2O购物体验外,还能提供互动广告等增值服务,另外还可以通过加盟方式,迅速扩大自己的网络。

  友宝董事长王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城市化进程和经济的稳定增长,可以预见在未来五年到十年,中国的自动售货机市场将快速成长。此次合作将进一步扩大友宝自动售货机在全国的网络覆盖,拓展数字营销广告业务,并开发更多增值服务。”他同时透露,经过前几年投入期后,随着规模效应的不断释放,今年上半年公司已实现盈利,预计全年盈利有望处于较高水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