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机构游资联手推高牧原股价 反弹涨幅接近100%

  • 发布时间:2015-07-23 07:14: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在A股本轮的反弹行情中,原本名不见经传的牧原股份(002714)以累计大涨99.66%的成绩成为反弹阵营中的排头兵,如今股价已经远远超过大跌前的价格。此次该股是借生猪价格的上涨而获得市场关注,然而,作为一家主营养猪业的传统企业,获得如此强势的反弹还是有些出人意料。事实上,牧原股份一季度还出现亏损。那么,究竟是谁在推高牧原股份的股价呢?

  机构和游资联合炒高

  从龙虎榜来看,机构和游资是炒高牧原股份最直接的推手。自大盘7月9日逆转后的10个交易日中,牧原股份共摘得8个涨停。期间牧原股份三次登上龙虎榜,分别是7月14日、20日和22日。

  从7月14日的龙虎榜中看,前五大买方中有3家显示为机构,它们合计买入约4000万元,占总成交额的15%。当日也有两家机构在前五大卖方中,它们合计卖出3100万元。而在7月14日之前,牧原股份已经连续4个涨停,据此推断,当日卖出的机构不排除是在该期间进入的。

  7月20日,牧原股份的前五大买方依然有机构的身影,两家机构买入了约5800万元。而最具看点的是前五大卖方,其中前四位都是机构,合计卖出约2.7亿元。另一位卖方也是颇有来头,为中信证券上海溧阳路营业部,该营业部属于涨停板赶死队的大本营,在A股市场颇为活跃。以此来看,中信证券上海溧阳路营业部的游资也是之前炒高牧原股份的推手之一。

  7月22日,前期炒高牧原股份的机构和游资依然在集体出货。前五大卖方中有三位是机构,另外两位是中信证券上海溧阳路营业部和国泰君安上海银城中路营业部,五大卖方合计出货2.38亿元。而国泰君安上海银城中路营业部在7月20日位列牧原股份第五大买方,所以它也是推高牧原股份的主要游资。

  而从牧原股份接连8个涨停的情况来看,推高该股的机构和游资无疑也是获利颇丰。

  券商连续给出推荐评级

  在机构和游资炒高牧原股份期间,券商的研报也颇为活跃。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自7月7日以来,长江证券连续三次发布关于牧原股份的研报,均给出推荐评级。

  长江证券在7月7日发表研报称,“猪价中短期皆看涨,且有超预期可能,给予推荐评级”。三天后,长江证券再发研报称,“一句话概括投资逻辑:生猪价格坚定可持续看涨,牧原股份是最纯正的最大受益者,给予推荐评级”。7月17日,牧原股份与通许县政府签订合作协议建设生猪养殖项目并开展融资租赁业务,此时长江证券再次对牧原股份给出推荐评级。

  同时,7月17日,齐鲁证券也发布了关于牧原股份的研报,该券商还直接给出了81.5元/股的目标价,并称“牧原股份质地优异、口碑一流,受益于2015-2016年起行业景气回升带来的业绩高弹性增长,建议投资者继续增持”。

  一位资深投资者指出,券商的研报也会影响到一部分投资者的决策。“毕竟券商的研究员是长期跟踪,相对比较专业,所以比较容易取得投资者的信任。”该投资者表示。

  实控人借机质押股权融资

  在6月15日A股启动的大调整中,牧原股份累计下跌了约40%。为稳定股价,牧原股份曾在7月10日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秦英林、钱瑛夫妇及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将适时增持公司股票,并承诺6个月内不减持。

  然而在过去的半个多月里,牧原股份实控人和高管并没有增持股份的行动。秦英林反而还借股价大涨之机将部分股权质押融资,颇耐人寻味。7月20日,秦英林质押了1360万股股票,按昨日71元的收盘价计算,这部分股票约值9.65亿元。

  事实上,回归到牧原股份的基本面上看,该公司一季度还出现亏损,亏损额度为2049万元。牧原股份于去年1月上市,上市后公司业绩下滑凶猛,2013年的净利润尚为3.04亿元,到2014年只有8020万元。而如今,牧原股份的股价已经处于历史高位,动态市盈率也高达到-425倍。那么,公司目前的估值是否合理呢?牧原股份董秘秦军在回复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提示说,“生猪市场价格的大幅波动(下降或上升),都可能会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重大影响。如果未来生猪市场价格出现大幅下滑,仍然可能造成公司的业绩下滑。此外,生猪市场价格变动的风险是整个生猪生产行业的系统风险,对任何一家生猪生产者来讲都是客观存在的、不可控的外部风险”。

  北京商报记者 马元月 叶龙招/文 韩玮/制表

  牧原股份股价下跌和上涨事件一览

  7月1日 牧原股份启动下跌行情,一直到7月8日累计下跌39.46%,其中有三天跌停。

  7月9日 牧原股份开始反弹,当日股价涨停,并从此启动连续涨停模式。

  7月10日 因生猪价格上涨,长江证券在3日内两次发研报给出推荐评级。

  7月16日 牧原股份与通许县人民政府签订合作协议,建设年出栏55万头的生猪养殖项目及年产36万吨饲料加工厂。

  7月17日 长江证券和齐鲁证券同时发研报推荐牧原股份。

  7月20日 牧原股份实际控制人质押部分股权。

  7月22日 牧原股份在经历8个涨停后,终于下跌,并一度跌停,此时炒作该股的机构和游资已纷纷获利出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