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怎样防止生猪中暑

  • 发布时间:2015-07-22 03:33:24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暑是机体处于高热环境时,机体皮肤热传导及汗蒸散热受阻,只能被动地加快呼吸频率来通过呼出的水蒸气散热,但是呼吸加快和高温又进一步造成机体代谢旺盛,产生大量的热能,从而造成产热跟散热的不平衡,体温进一步升高,大量的代谢产物蓄积,造成机体酸中毒。同时由于体液和盐的大量丢失,引起微循环障碍,进而休克衰竭。如果不及时有效地人为干预的话,死亡率是非常高的。

  在炎热季节,必须做好饲养管理和防暑工作。栏舍保持通风凉爽,防止潮湿、闷热拥挤。生猪运输尽可能安排在晚上,并做好各项防暑和急救工作。发现病猪立即将其置在阴凉通风地方,先用冷水或冰水浇头或冷水灌肠,给予饮用大量的1%~2%的凉盐水,并用2.5%盐酸氯丙嗪溶液2~3毫升,5%葡萄糖,生理盐水200毫升,20%安钠加溶液5毫升静脉注射。伴发肺充血及水肿的病猪,先注射20%安钠加溶液5毫升,立即静脉放血100~200毫升,放血后用复方氯化钠溶液100~300毫升,静脉注射,每隔3~4小时重复注射一次;对狂躁不安,心跳加快的病猪皮下注射安乃近10毫升、盐酸氯丙嗪3毫升。用十滴水药物10~20毫升,一次内服,每天2次,配合上述药物治疗,对肥猪中暑,效果明显。

  确保栏舍通风猪舍每天应清扫2次,冲洗1次。因为猪粪在夏天本身也是热源物质,应彻底清扫干净。将猪舍的门窗完全敞开,以利生猪通风散热。有条件的规模养殖户,可以添置排风设施。

  凉水冲洗喷雾对砖混结构、水泥地面的猪舍,在做好清洁卫生的前提下,每天中午1点和下午5点对猪舍卫生墙(1米高)和地面用凉水冲洗,对体重75公斤以上的猪,可用凉水喷雾降温,以利肥猪安全过夏。

  调整日粮结构夏季饲喂肥猪应将日粮中的热能饲料(如玉米、油糠)降至45%以下,把蛋白质饲料(如豆粕、饼类、豆类)增加1~2个百分点,并适当增喂优质青饲料,以利防暑降温。

  配备消暑物质养殖户要配备一定量的薄荷、樟脑酊、甘草、滑石、皮硝、绿豆、野菊花、食用醋等消暑物质,凉水浸泡24小时给生猪饮用有较好的消暑作用。配备足够的清洁饮水,让其自由饮用。

  生猪中暑症状一般发生在闷热的夏季,早上正常,下午突然精神沉郁、食欲废绝、喜窝湿地。生猪体温急剧升高,往往41度以上,甚至可以达到44度。前期伴随呼吸困难,喘得厉害,后期出现痉挛,共济失调。临产猪、哺乳母猪、有肢蹄病的猪很容易发生,这些猪往往成为信号猪。

  刘旺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