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证券评论 > 正文

字号:  

正视股指期货功效 “交割日魔咒”并不存在

  • 发布时间:2015-07-23 06:43: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自股指期货上市以来,投资者和媒体一直对这个创新型金融工具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由于其具有杠杆和双向交易特性,于是一些市场人士和媒体将市场的一些非理性波动源头归结于股指期货,并产生了期指加剧股市波动、期指存在“交割日魔咒”、有人利用期指操纵股市等一系列误解。对此,笔者认为,股指期货仅仅是一个衍生工具,不存在那么多阴谋论,也并不能左右股票市场的走势。业界需进一步加大投资者教育的力度,用事实和数据不断打消市场误解,令市场了解股指期货市场真实的功能发挥情况。

  股指期货的推出平抑了股市波动

  沪深300股指期货于2010年4月16日正式上市交易,在上市之后A股就步入了漫漫熊市,一时间股指期货是熊市罪魁祸首的说法在市场广为流传。但我们通过观察发现,股指期货不但没有导致股市下跌,反而还平抑了股市的波动。

  首先,A股在2010年-2014年走熊是有其内在原因。虽然通过2009年的4万亿投资使得经济出现短暂反弹,但也造成了较大的通胀压力。在此期间,政府的货币政策一直以偏紧为主,从市场流动性的角度来看,A股注定不会出现牛市。

  其次,虽然交易所没有披露具体的套期保值空单和投机空单的比例,但是我们有理由相信机构套期保值空头的持仓量应该占空单总量的绝大部分,而这一部分套期保值空单可以锁定约10倍于股指期货保证金的股票市值,对于稳定股票市场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再次,根据我们的测算,沪深300股指期货上市至今,沪深300指数的年化波动率为24.2%,而股指期货上市之前相同时间段内沪深300指数的年化波动率为33.5%。可见股指期货对于股票市场的贡献不是在于加大股票市场的涨跌,而是在于平抑了股票市场的波动,因此股指期货加剧股市波动的说法是不合理的。

   “交割日魔咒”并不存在

  一直以来,不少媒体一直在渲染所谓的“交割日魔咒”。按照一些人的说法,“交割日魔咒”是指“每逢股指期货交割日市场就会出现大幅下跌”。

  针对这一问题,我们统计了沪深300股指期货上市以来交割日沪深300指数的涨跌幅情况。截至今年6月,沪深300股指期货一共有62次交割,其中在交割日沪深300指数上涨的次数为36次,下跌的次数为26次,上涨次数远远大于下跌次数。而从指数的波动率来看,所有交割日沪深300指数年化波动率为24.4%,属于正常水平,在交割日也没有出现波动率大幅上升的情况,可见投资者一直以来关注的“交割日魔咒”并不存在。

  通过股指期货操纵股市无法实现

  一直以来,通过股指期货操纵股市的说法一直存在,很多投资者将股市的下跌归结于股指期货上的“操纵”。通过我们的分析,这种观点也属于子虚乌有的阴谋论。

  首先,从股市和股指期货的体量来分析,根据WIND的数据统计,截止2015年6月份,A股境内上市公司流通市值约为58万亿;而6月底,3个股指期货品种的持仓量分别为78051手、33073手和146514手。期货公司对客户的股指期货保证金率一般为12%-15%,股指期货的总沉淀资金约为400亿元-450亿元左右,这与股市几万亿的资金量相比根本不在一个等级。因此,从资金体量上来看,企图通过股指期货来操纵股市就十分困难。

  其次,由于股指期货、现货连续报价,股指期货不可能与现货指数出现较大的偏离。一旦出现较大的偏离,市场上的套利者就会立刻出现进行套利,故企图通过股指期货来操纵股市,面临极大的市场风险,根本是不现实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